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建科创“飞地” 聚天下英才

——看平高集团校企合作如何激发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29 10:43:37

今年6月以来,平高集团好消息不断——


与大连交通大学合作,组建平高大连交大轨道电气技术研究院,在轨道电气化领域联合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并建立平高人才培训基地。


申报的“1025”央企攻关工程二期获批,这是一项真空环保GRS技术,平高集团在这方面处于行业领先。

…………


“我们的很多技术已经走到了‘无人区’,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人才。”8月18日,平高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钟建英说,在集团实施的一系列构建创新体系、吸纳优秀人才措施中,尤为突出的是校企合作模式,带来了喜人的“飞地经济”。


高校是创新力量的重要来源,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平高集团虽身处平顶山,但智力资源的触角延伸至国内、国际顶尖高校,实现“龙头企业+优势高校”的强强联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组织部的积极引导下,平高集团已经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等32所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立了互利共赢的深度合作关系,通过成立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院等科研“飞地”,共同培养创新人才、组建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平台,实现校企之间技术人才、试验人才的互通共享,共同开展技术难题攻关、重大项目及奖项的申报等。


与清华大学合作攻关电力电机技术,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攻关灭弧技术……平高集团与每一所高校的“牵手”都有一个技术攻关的主方向,而这个方向恰好契合了企业发展所需和高校学科优势。


“校企合作打破了人才引进与科研攻关在时空上的限制,人才可以不来平高,科研场所也可以不在平高,但是科研成果将应用于平高。”钟建英说,近年来,校企合作科研平台为该集团培育了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专业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快攻克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陆续推出灭弧室核心技术、直流场技术、智能化开关、环保开关、直流穿墙套管等一系列国内外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助力平高集团在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拥有更强的主导权。


2019年,为攻克高压开关用合闸电阻的“卡脖子”技术,平高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历时3年实现了碳陶瓷合闸电阻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助推电气设备绿色环保化,平高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建立攻关团队,历时5年多,首创CO2气体绝缘+真空灭弧技术方案,最终完成了126千伏无氟环保型GIS整机研制,碳排放当量较传统GIS设备缩减99.99%以上,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1月,平高集团126千伏无氟环保型GIS成功投运。


自2018年以来,平高集团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已联合完成51个创新项目,联合申报并获批国家级课题、项目8个,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4亿元。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集团一路走来,不管是在推动校企合作还是在吸纳优秀人才等方面,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组织部对人才工作、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非常感激。”钟建英说。


对钟建英个人来说,自2019年被认定为B类人才以来,我市为她发放生活津补贴200万元,发放购房补贴100万元(分5年发放)。对平高集团来说,自2019年至今,我市共为其优秀人才发放生活津贴295.9122万元、购房补贴123万元、拔尖人才津补贴15.8万元。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产业不断升级,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享誉世界的平高品牌。”平高集团总经理朱琦琦说,下一步,集团将进一步深耕校企合作,更好地利用国家、省、市“一揽子”人才政策红利,为企业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激发更强创新活力。


“校企合作蕴含‘飞地经济’机遇。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积极推进‘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我们将积极动员、引导全市更多企业抓住机遇,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进一步拓宽柔性团队建设思路,强化协同创新,聚集人才优势,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力助推平顶山‘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岳杰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