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时间:2020-05-08 09:12:43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表彰决定,平高集团团委荣获2019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这是平高集团团委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平高集团建厂50周年献礼。

  近年来,在平高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团委围绕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依托“三大工程”建设,重点聚焦“六项引领”,不断推进常规工作有成效、重点工作有深化、创新工作有突破。此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对集团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更是对平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

  健全“三项机制”,提升党建带团建质效

  三年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把团青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健全团青工作汇报机制。集团党委定期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每年专题研究团青工作不少于2次。主要领导多次出席共青团活动,为做好团青工作指明方向。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每年集团党委1号文件对团青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确保团青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健全团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全方位为共青团工作提供支持,集团党委将共青团工作经费纳入党组织工作经费预算。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三年来,集团团委始终把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青年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开展“青年大学习”网络团课学习,引导团员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弘扬“五四”精神。每年召开纪念五四运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我在平高向祖国告白”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举行集团新年“开门红”活动暨升国旗仪式,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爱企情怀。

  深化“青”字品牌建设,引领青年岗位建功

  三年来,集团团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做好“号手岗队”创建工作,各级团组织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荣誉65项,成为河南省国有企业共青团的一面旗帜。

  造好青年创新“发动机”,提供青春动能

  三年来,集团团委持之以恒抓青创工作,极大激发了青年创新创造热情。组织开展青年创新创意大赛。连续3年举办平高集团“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共吸引133个青年创新团队、800余名青年参与。拓宽青年创新交流渠道。与国网公司北京电力公司、信产集团、国网节能等9家央企单位共同发起“泛在电力物联网”青年创新工作联盟,打造青年交流学习平台。遴选10个青创项目参加国家电网公司青创赛成果交易展。

  坚持与青年“同向”,助推青年人才培养

  三年来,集团团委坚持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集团培养输送优秀人才作为重要任务。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连续多年选派青年员工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组织开展“追梦新时代 奋进正当时”青年辩论赛等比赛。不断提高青年队伍整体素质。大力选树青年先进典型。开展“推优荐才”“推优入党”工作,连续三年评选集团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激励引导团员青年见贤思齐、建功新时代。竭诚有效服务青年。组织开展“青春圆桌派”“邂逅初夏 跃动青春”等交友联谊活动8次,丰富团员青年业余文化生活。针对入职6年800余名青年员工开展思想动态调研,为集团留住青年人才制定措施。深化“一团一品”工程创建。基层39个团组织开展“一团一品”特色团建工程创建。形成了“奔跑吧!平高”等一大批“一团一品”特色团建品牌。

  基层团建强基固本,锻造青年“铁军”

  三年来,集团团委坚持对照从严治党的标准,扎实推动从严治团。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召开平高集团第一次团代会,选举产生平高集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39个基层团组织按期进行换届选举,进一步完善团组织基础建设。集团青年胡中辉当选团十八大中央委员会常委。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落实集团团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鼓励各单位以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方式选配基层团组织干部。完成二级单位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推动团组织负责人履职尽责。每年按计划举办团干部培训班,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加强团组织区域化建设。形成平高集团东厂区、西厂区、本部厂区团建工作一体化新格局,打造青年之家、组建青年志愿服务联盟、构建区域团青活动共同体,优化资源配置,跨区域协同发力。

  青春志愿“我们”行,擦亮央企形象“名片”

  三年来,集团团委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青春光明行”志愿服务,展现集团责任央企形象。着力构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组建平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39支。深化“我们”品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服务时长4000余小时。扎实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推进“青春光明行”“雷锋月”等,围绕建功重点工程、服务重大活动、参加社会公益等方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

  汇聚“战疫 保复工”力量,发挥生力军作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集团团委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敢于担当、持续发力,成立防疫应急青年突击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参与人数累计500余人。开展“爱心助农”行动,帮助农户销售因疫情滞销农产品。由胡中辉组建一支青年突击队,支援口罩生产厂家口罩生产设备安装调试任务。

 

  50年前,700名热血员工怀揣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为己任的豪情壮志,在这片年轻的土地上,用汗水浇筑起中部地区第一家高压开关企业。50年间,一代代平高人继往开来,把青春的底色注入平高,把岁月的痕迹留给自己。

  如今的平高集团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支柱企业。新一代平高人接过薪火,点燃创业的激情与朝气,青春的血液在平高的血脉中流淌不息,终将在未来迸发出更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