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研制出世界首套1000kV环保型GIL样机

发布时间:2020-06-28 10:33:56

  6月18日,平高集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制的1000千伏环保型GIL设备在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通过全套型式试验,成为目前世界上首个通过全套型式试验、电压等级最高的环保型输变电设备厂家。

  该产品采用全氟异丁腈/二氧化碳作为绝缘介质,替代纯六氟化硫气体,有效降低了六氟化硫气体的使用量和排放量,对节能减排、降低温室效应、建设绿色电网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000千伏环保管道输电系统研制与运维技术研究”立项之初,即对1000千伏环保型GIL设备提出了高标准、高参数,标准单元长度18米、局部放电小于3pC(皮库)、年漏气率0.01%,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标准单元长度最长、整体局放最小、漏气率最低的环保型GIL产品。为保证1000千伏环保型GIL研制进度,集团环保型GIL项目团队迎难而上,从开展气体选型、混合比确定等基础研究到小样机探索,再到型式试验样机研制、试验,项目组经过近一年的时间顺利完成1000千伏环保型GIL研制任务。

  平高集团1000千伏环保型GIL产品的成功研制,进一步巩固了集团在开关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时,在完成环保型GIL产品研制,掌握环保气体核心技术过程中,锻炼出了一支朝气蓬勃、善打硬仗的人才队伍,为平高集团系列产品的环保化升级换代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验证1000千伏环保型GIL产品长期运行可靠性,在该产品通过全套型式试验后,项目团队立刻投入到设备长期带电考核试验工作中,并积极准备试验样机、编制试验方案并反复推演,为新型环保气体输电设备的市场化应用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