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破解温室魔咒!平高集团动用绿色新科技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3:51

  7月24日,平高集团联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举办“高压设备环保技术应用研讨会”,会议聚集环保技术在高压设备中的应用,旨在研讨减少高压电力设备中SF6气体导致的温室效应,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平高集团作了《真空技术及环保气体在高压设备中的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平高集团环保系列设备。

  126kV无氟环保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此设备由平高集团与西安交大联合研制,是国内首台真正意义上的纯“绿色”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采用平高集团自主研制的126kV单断口真空灭弧室作为开断单元,CO2作为绝缘介质,GWP值(全球变暖潜能指标)不到SF6气体的0.01%,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减少99.99%以上,产品液化温度低,适用范围可达-40℃环境,能够应用到高寒高海拔地区,完全摆脱对SF6气体的依赖,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126kV无氟环保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

 

  系列化混合气体GIS用隔离、接地开关及母线。系列化SF6/N2混合气体隔离、接地开关及母线,包含110kV至550kV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用隔离、接地开关及110kV至1100kV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用母线。产品使用3:7体积比的SF6/N2混合气体作为开断绝缘介质,SF6使用量减少约60%,有助于改善温室效应,并可满足-50℃低温环境使用要求,整体水平国际先进。

    252kV SF6/CF4混合气体断路器。该系列设备包含252kV罐式混合气体断路器及252kV瓷柱式混合气体断路器,使用SF6/CF4混合气体作为开断绝缘介质,采用双动自能式灭弧室,配低温型弹簧操动机构,额定短路开断电流50kA,机械寿命10000次,容性电流开合能力C2级,可满足-50℃低温环境使用要求,整体水平国际先进。有力支撑我国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严寒地区电网建设和发展。

  

  126kV真空断路器。此设备额定短路开断电流40kA,额定电流2500A,额定短路开断次数20次,机械寿命10000次,容性电流开合能力C2级,抗震烈度9级;采用纯N2作为灭弧室外绝缘保护介质,整机温室效应系数为零,各项性能国际先进;特别适用于高寒、地震多发和环保要求高的区域;以此设备为实施载体完成的科技项目“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52至1100kV N2/SF6混合气体绝缘输电线路。该系列产品是一种采用混合气体绝缘、高电压、大电流、长距离电力传输设备,具有输电容量大、占地少、维护简单、寿命长、环境影响小等显著优点。标准直线单元长度最大18m,转角单元柔性设计,可实现90-179°任意转角。补偿单元可实现力学柔性补偿,抵消热变形、沉降、地震等对设备的影响。隔离单元可实现长距离输电线路的分段耐压。绝缘介质采用SF6/N2混合气体,混合比3:7,可减少60.5%的SF6气体使用量,同时满足-40℃的低温环境使用要求。

  1100kV环保型气体绝缘输电线路。该产品是国际首套通过全套型式试验、电压等级最高的环保型输变电设备。采用C4F7N/CO2作为绝缘介质,完全替代SF6气体,标准直线段长度18m、局方小于3PC、年漏气率0.01%,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标准单元长度最长、整体局放最小、漏气率最低的环保型气体绝缘输电线路产品。

  1100kV环保型气体绝缘输电线路

 

  近年来,平高集团坚持国企担当,聚焦绿色制造,以精品设备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为己任,研发制造环保系列设备,助力大气污染防治。以绿色产业发展,引领我国电力设备行业发展,提升我国电力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带动电力装备产业系统升级换代,增强我国电力设备领域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