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工人]:2020劳模风采丨精度0.01毫米,他加工出的全是“免检产品”

发布时间:2020-12-11 01:46:17

  25岁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6岁成为高级技师,29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0岁成为最年轻的首届“中原大工匠”,31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便是胡中辉的成绩单。2020年,33岁的他又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凭着高超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胡中辉可以把零件加工精度控制在0.01毫米内,是一根头发丝的六分之一。这些年,他手里从未出现过一件不合格品,他加工的零部件被称为“免检产品”。本期人物为您讲述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的故事。

  2018年4月28日,刚刚进京领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胡中辉返回河南平顶山,一头扎回平高集团电气机械制造事业部的车床前。

  进入平高集团十几年,胡中辉凭着对本职工作的极度热爱,独立设计、制作出工装110余套,创造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他也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原大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特高压工程建设者,33岁的胡中辉有着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85后技术工人,他同样也有着青年人的喜怒哀乐。

  “免检”车工

  2001年,中考失利的胡中辉听从家人的安排,进入平顶山技师学院学习车工技术。对于“车工”这个名词,他当时没有任何概念。胡中辉说:“我到车间一看,这个大‘铁疙瘩’就是车床啊!”

  2005年,胡中辉进入平高集团,成为一名普通车工。在满是油污和噪声污染的岗位工作了一段时间,胡中辉便遇到了瓶颈,“我不想一辈子只当车工,这不是我想要的”。

  很快,胡中辉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机。当时,集团里有一位员工获得了全国车工比赛的第二名,还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和人大代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深深地震撼了胡中辉。他想:“都是从基层出来的,我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追求探索去取得这些成绩。”

  从那以后,胡中辉改变了自己的心态,既然做了车工,那就要在这个岗位上做出成绩。他虚心向厂里的老师傅请教学习,别人都休息了,他仍然在车床边琢磨技术要领。胡中辉还自费购买了相关书籍,光是学习笔记就写了20多本,自学完成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大专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本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高超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胡中辉的手里从未出现过一件不合格品,一直保持着最优加工记录,他加工的零部件被称为“免检产品”。

  走近创新

  高压开关设备被誉为电网的心脏,控制着电网的开与关、通与断,关乎电网安全运行。零部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电网的安全运行。从参加工作到现在,胡中辉加工的零部件有十几万件。

  在攻克的诸多难题里,胡中辉印象最深的是在晋东南变电站进行百万伏支架焊装。这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百万伏特高压交流实验示范工程,核心零部件属于首次加工,国内外没有相关技术可以借鉴。

  胡中辉主动请缨进行研发攻关,凭借坚持不懈的信念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钻研。当时是夏天,在生产车间里待上半个小时,就算什么都不干,也会出一身臭汗,还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但是,他还是昼夜泡在厂里。领导看他总是忙在车间里,关心地问他有没有什么别的爱好。胡中辉回答说:“每天上班下班,家里工厂两点一线,工作就是我最大的爱好。”

  最终,胡中辉研制出了动平衡配重工装、内外螺纹装夹工装和专用精密深孔加工刀具,使加工精度保证在0.01毫米内,精度不到一根头发丝的六分之一,创造经济价值120多万元。

  作为一位装备制造业的基层产业工人,胡中辉不断追求创新进步,立足本岗,致力于高效解决问题。他先后攻克了百万伏支架焊装、活塞杆装配等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为国家重点特高压工程提供高质量产品作出突出贡献。

  其实,胡中辉对待创新也经历了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几年前的一次学习交流活动,他被拥有几百项专利产品的专家震撼了。他说:“那些都是我们日常用到的器械,我们与创新的距离竟然这么近!”

  从此,胡中辉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通过研究专利相关的申报条件,他发现技术工人申请国家专利空间广阔。“原来技术工人也是可以创新的,也是可以有专利的,创造和发明并不是只有专家才能做的事。”

  在胡中辉眼里,创新没有大小,即便没有多么高端的科研项目,一线劳动者依然大有可为。立足岗位,改进工艺设备,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同样是一种有效的创新。

  传道授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胡中辉带领着一群年轻的伙伴,在技艺创新之路攻坚克难。在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青年创客,全部具有省级技术能手的水平。

  “工作以来,老工匠老师傅传授给了我很多实际经验。我也有义务传承这个精神,不能吝啬自己的技艺。自己优秀不算优秀,大家一起优秀才是真的优秀。”胡中辉说。

  在胡中辉的带动下,厂里的工人积极性空前高涨,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技术人才。工作室创办以来,他已经累计带徒25人次,先后培养出高级技师6人,技师8人,其中6名为省级技术能手,所带班组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南省安全示范班组等称号。

  本职工作之外,胡中辉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疫情期间,平高集团接到驰援某大型医药器材企业口罩生产线安装调试任务,他带领着手下这支“精兵强将”,跨界投身到口罩生产线建设。团队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利用专业知识绘制电气原理图和装配图,累计攻破51项难题,制作匹配零部件90余套,保证了口罩机的顺利投产。

  现在,胡中辉已经把自己从老一代工人手里接过的接力棒,传递给了更年轻的工人。在他看来,传递的不仅是技术,更是“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还有“更加侧重技术创新,多出实践成果,更注重成果的转化”的创新精神。

  胡中辉的奋斗历程体现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的新时代职业精神,彰显着年轻一代的积极价值取向。在不同岗位上,让胡中辉这样的优秀技术工人多起来,中国制造的未来将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