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发布时间:2021-01-15 03:14:08

  2020年,严峻挑战和重大机遇并存。走过这一年,是信念的力量让我们激情燃烧追逐梦想,是肩负的责任激励着我们在纵横山野田园间拓展光明的空间。走过这一年,平高集团连续14年入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榜单,连续5年获得企业主体信用等级AA+。

  “2020年平高集团各项指标逆势增长,主要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策部署,围绕‘稳、进、育、开’四字要求,以巨大的改革决心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和复工复产重大战果。”平高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电网中担当作为

  2020年年末,±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直流输电工程全面竣工投运。作为工程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平高集团承担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青南换流站和豫南换流变电站全封闭组合电器以及切滤波器小组罐式断路器的生产制造、安装调试任务。工程建设过程中,平高集团健全交货期确认机制,强化资源调配,科学组织生产,高质量服务电网建设,创下了平高集团特高压产品生产安装历史上的最快纪录——正常生产周期需要6个半月,实际生产用了4个月;正常安装需要6个月,实际安装用了3个半月,并一次性通过现场交接试验。

  青南换流站鸟瞰图

  2020年,平高集团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双线作战,扎实推进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扩建7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54名党员主动参与街道社区联防共建,30余名志愿者驰援河南圣光集团口罩生产设备装配调试工作。3名员工荣获国家电网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优化供应商激励措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1880家企业复工复产,彰显国有企业责任担当。实施交期“双确认”,提升精准履约能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提前交付青海—河南、驻马店—南阳等特高压工程和“三区三州”180个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程供货产品,西藏阿里联网工程边防供电项目全部发运,榆横扩、晋北扩等项目生产稳步推进,服务电网能力显著增强。

  在产业布局和原始创新中孕育先机

  2020年9月30日19时30分,西藏岗巴县40MW/193MWh大型光伏储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经过近28个小时的紧张调试,平高集团为该工程提供首套储能单元顺利并网运行。

  西藏岗巴县40MW/193MWh大型光伏储能电站项目

  “该项目填补了平高集团储能业务在高原地区项目应用的空白,对储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至此,我们实现了全类型、多应用场合的储能系统供货业绩。”平高集团储能科技负责人说。

  2020年,平高集团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行动方案和产业升级专项行动部署,扎实推进45项任务183项重点工作。高压板块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配电网板块深入实施“一厂一策”高质量发展32项措施。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建成国内首个开关设备运维检修技能培训全息教室,首台30兆瓦电极式电锅炉成功投运,参建世界海拔最高、装机容量最大的光储一体化项目——西藏岗巴储能电站。储能科技荣获2020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中国储能产业最佳创新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奖、天津市第五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

  2020年12月18日,在浙江宁波500千伏天一变现场,平高集团研制的世界首台252千伏高速开断断路器成功完成人工短路试验,快速开关在电流短路发生后20.1毫秒立即完成故障开断。 

  “20.1毫秒有多久?相当于人类眨眼时间的十分之一!人工短路试验中,252千伏高速开断断路器表现出色,在人工短路故障发生后,快速开关完成故障开断的时间甚至比设计指标快了将近5毫秒。”平高集团技术中心负责人说。这一技术成果的创造,主要得益于平高集团50年来始终立足于高压开关技术领域,深钻科技创新,在关键领域不断攻破“卡脖子”问题,推动高压开关行业技术水平提升,引领新一代高压断路器技术发展方向。

  平高集团研制的世界首台252千伏高速开断断路器成功通过人工短路试验。

  2020年,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征途上,平高集团坚持原始创新,勇闯技术“无人区”。研制世界首台1100千伏环保型GIL、国内首台126千伏环保型GIS等拳头产品。3种新产品被列为国家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1种新产品列入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世界首台252千伏高速度开断断路器在浙江天一变成功投运,实现20.1毫秒高速开断。72.5、145千伏PASS产品顺利通过TCA国际认证,126千伏GIS通过欧盟认证。国内首台套12千伏环保型环网柜实现工程应用。新增授权专利250项,其中发明专利196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4项,“高压开关装备电弧开断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市场开拓和提质增效中砥砺前行

  2020年7月7日,在老挝万象举办的2020年老挝电力公司年中工作总结大会上,老挝中央委员、能源矿产部部长坎玛尼先生向平高集团颁发老挝“国家优质工程奖”。由平高集团承建的老挝西格玛水电站至色贡二变电站输变电项目北部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老两国重点建设项目,是发展老挝电力出口贸易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平高集团复工复产以来首个投入运行的海外总承包项目子项目。

  老挝中央委员、能源矿产部部长坎玛尼向平高集团颁发老挝“国家优质工程奖”。

  “该项目北部工程由115千伏会晒扩建站、115千伏东鹏新建站、115千伏会晒—东鹏输电线路等电站群及南部项目230千伏达克蒙变电站及输电线路等子项目组成,部分采用平高集团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的115千伏断路器和115千伏隔离开关等高端产品。”平高集团国际工程负责人说。

  老挝色贡项目北部工程

  2020年,在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和国内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交织下,平高集团深入开展提质增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完成120种进口件国产化替代。持续深化大营销体系建设,坚持面向市场、逆势而上,系统外市场新增合同同比增长136%,推进经营租赁项目签订框架协议为集团注入强力发展后劲。“一带一路”市场开拓成果丰硕,145千伏组合电器成功打入欧盟高端市场,荣获老挝“国家优质工程奖”,非洲总包业务、澳大利亚新能源单机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活动中强根铸魂

  2020年12月21日,平高集团投资兴建的世界单体容量最大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电站——江苏昆山储能电站,自2020年8月份投运以来设备运行安全稳定。为把项目打造成优质储能工程,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成立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项目攻关小组,并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强强联手,实现优势互补和系统效用最大化,将电池运行的安全系数提到最高。平高集团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联合申报的研究课题“电网侧规模化电化学储能应用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平高集团党员服务队。

  2020年,在推进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进程中,平高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实施“‘三巩固’+‘三加强’+‘四保障’”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坚持党建引领,明晰党建责任,组织生活展评,分层分级轮训,建立“政工大讲堂”品牌,开展联建联创19对,工作落实“责任网”不断织牢。集团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审,集团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1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人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摘得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一银一铜。成为河南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批工程系列机械、电气、工业营销专业正高级职称自主评审资质的企业。成为河南省首家自主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评审的企业。

  2020年度第四批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平高集团32岁青年员工李雁旭

  2021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平高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求,昂首阔步、挥斥方遒,奋力开启建设国际一流电工产业集团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信息来源:电网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