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主持起草的电力行业标准(DL)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18 03:11:21

  1月15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通知,由平高集团主持起草的电力行业标准DL/T 2227-2021《±800千伏及以上特高压直流系统用高压直流转换开关选用导则》经国家能源局批准,正式发布。

  本标准规定了±800千伏及以上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用高压直流转换开关的正常和特殊使用条件、术语与定义、额定值、技术要求、型式试验、出厂试验、现场试验、选型要求、运输、储存、安装、运行和维修规则等方面的技术要求。适用于电压等级在±800千伏及以上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用高压直流转换开关,其中包括金属回线转换开关、大地回线转换开关、中性母线开关、中性母线接地开关。

  本次对《±800千伏及以上特高压直流系统用高压直流转换开关选用导则》的制订原则,按照制订计划通知的要求,在国家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国电力系统的运行实际,制定了满足我国电力系统的实际需要的直流转换开关选用标准。在此期间,平高集团组建了行业资深专家参与的专项标准工作组,多次深入安徽古泉换流站等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研究不同种类直流转换开关的实际工况,并组织召开多轮工作组会议,与相关科研院校和企业进行反复研讨,形成了标准草案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直至报批稿,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本标准明确了高压直流转换开关的主要技术参数、绝缘水平、性能和结构、技术要求及选型、试验等要求,全面规定了高压直流转换开关的试验项目和技术要求,对于指导后续特高压直流工程高压直流转换开关设计、生产、试验和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本标准的顺利发布对于巩固和提升平高集团在直流领域的影响力,掌握话语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拓展平高集团在直流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具体重要作用。

  近年来,平高集团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五年来,累计主持起草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国网标准1项,中电联团体标准2项,参与起草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0余项。

  信息来源:电网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