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4项科技新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

发布时间:2021-02-01 03:15:00

  1月30日,平高集团自主研发的“126kV二氧化碳绝缘(无氟环保型)GIS关键技术及产品”等4项科技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产品主要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会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中国能源研究会、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院士、专家参加鉴定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126kV二氧化碳绝缘(无氟环保型)GIS产品

  据介绍,面对电力开关设备六氟化硫气体环保化替代需求,平高集团研究了真空灭弧室关键技术、多种六氟化硫替代气体的绝缘与灭弧特性,研制了国内首台二氧化碳气体绝缘的126kV无氟环保型GIS产品,采用真空灭弧室作为开断单元,二氧化碳气体作为GIS整体绝缘与隔离、接地开关的单一开断介质,实现了对六氟化硫气体的完全替代,每台设备的二氧化碳当量缩减99.99%以上。

±800kV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

  平高集团自主研制±800kV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特高压直流工程“卡脖子”问题,满足海拔3000米绝缘要求,通流能力7000A,具有高可靠性、高防爆性的技术特点,产品已中标陕北至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实现国产±800kV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的首次工程应用。

408kV-1120kV系列化直流隔离开关

  平高集团研制的408kV~1120kV系列化直流隔离开关,通流能力强、机械可靠性高、抗震性能优,顺应了市场的迫切需求,满足了特高压工程对隔离开关容量提升的要求,产品已应用于锡盟、临沂、扎鲁特、驻马店、±660kV默蒂亚里和拉合尔等国内外重点工程换流站。

  平高集团研制72.5/126/145kV复合式组合电器,频率覆盖50/60Hz,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设计了边相可收放的机械结构,实现了工厂预装调试后的整机运输,成套设备占地面积小,解决了变电站土地面积和停电时间对开关设备的限制,目前已应用于意大利HGIS全球采购项目、国网智慧变电站山东济南110kV商西主变改造等工程。

72.5/126/145kV复合式组合电器

  2020年,平高集团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明确深化科研机制改革举措14项,制定细化制度(方案)18项,着力破除创新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推进25项重大联合攻关和28项国网重大专项,攻克了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世界首台1100千伏环保型GIL、国内首台126千伏二氧化碳绝缘(无氟环保型)GIS,标志着该集团在输电等级环保型开关产品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世界首台252千伏高速开断断路器挂网运行,国内首台12千伏模块化环网柜、多端口低压直流能量路由器实现示范应用。完成国网“六统一”8种型号直流充电桩研制,建成基于5G通讯技术的开关站全景可视化智慧运检示范项目。3种产品入选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1种产品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完成6种产品工业化设计与应用,主持起草的1项电力行业标准正式发布。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4项,特高压套管攻关项目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

  信息来源:电网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