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为智能运检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03 03:20:00

  隔离开关分合闸位置双确认改造技术规范评审及样机展示现场。

  220千伏封闭组合电器主母线不停电扩建装置。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凭借积累20年的开关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经验,发挥先进制造优势,拓展培育电力领域多元化运维检修市场,持续提供标准与差异相结合的产品化服务——为智能运检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1月25日,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招标中心传来喜报,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国网青海电力2021年零星工程及服务类框架协议和定点公开竞争性谈判非招标采购项目。项目包括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组合电器、断路器、隔离开关、充气柜及相关附属设备运行维护和检修技术服务。

  近年来,平高集团不断推动运维检修产业发展,成立运维检修服务公司实施专业化、标准化运检服务,先后与15家省级电力公司签订检修战略合作协议,凭借开关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优势,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建设“三个中心”拓展培育运维检修市场

  “邓泾线成功送电,刀闸智能监测系统工作正常,感谢你们。”2020年11月27日17时,江苏无锡供电公司检修工区班长邵宇对平高集团运维检修服务公司现场服务工程师蔡杰说。此次应用的126千伏智能型敞开式隔离开关,由平高集团历时两年研发,实现了敞开式隔离开关设备状态实时监测。

  近年来,平高集团聚焦运检技术服务中心、仓储备件中心、技能培训中心建设,拓展培育电力领域多元化运维检修市场,持续提供标准与差异相结合的产品化服务,不断提升运维检修品牌影响力。

  平高集团深化技术服务中心建设,从2018年开始,先后主持、配合制订“一键顺控”优化应用、智慧变电站建设等行业技术标准5项,承接、立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级、省级科技专项6项。2019年12月10日,高压隔离开关分合闸位置双确认判别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经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河北定州变电站智慧变电站项目、福建漳州智能全封闭组合电器改造项目、江苏邓巷变电站智慧隔离开关项目等一批示范项目投运,为智能运检产业发展提供方案。

  1月8日晚,平高集团仓储备件中心负责人董军利嘱咐运输司机许飞路上注意安全。董军利正在组织国网安徽电力1000千伏特高压淮南站所需物资:“目前,我们的仓储备件中心可满足所有在运特高压变电站主要设备的应急供应,且保证12小时内相关物资运抵现场。”

  平高集团还打造了运维检修技能培训全息教室,充分运用全息投影、大数据平台、5G及AR技术,实现开关设备的平面抽象概念形象立体化,实现全息投影展示及“浸入式”培训效果。2020年10月份以来,来自国网湖北、山西电力等单位的233名运检专业员工参加了平高集团组织的VR检修实操培训。

  跟踪行业发展趋势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T0212合闸标定完成。”2020年6月18日15时,随着最后一组(T0212)刀闸标定完成,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的1000千伏特高压横山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工程顺利完工。这是平高集团实施改造的第一座一键顺控1000千伏变电站。

  2018年6月5日,平高集团响应国网设备部要求,支撑一键顺控技术发展,立项承担公司第三代智能变电站高级功能支撑技术研发,深入开展隔离开关位置“双确认”一键顺控关键技术研究、样机研制及试验验证工作。2018年11月7日,基于姿态传感技术的开关分合闸位置“双确认”系统通过全部联合性能检测试验,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截至目前,平高集团累计中标一键顺控改造项目2.1亿元,改造变电站328座。

  平高集团坚持以科技赋能运维检修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运检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培育运检增值服务能力。

  2020年11月13日,公司科技项目验收专家组宣布《高压开关设备运维检修虚拟现实及不停电扩建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这个项目研制了一种具有母线隔离分段功能的不停电扩建装置,避免了组合电器扩建时存在的施工风险,解决了需要全站停电的技术缺陷,进一步提高了扩建安全可靠性。”项目负责人杨卫国介绍。

  近年来,平高集团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实现了变电站全面(辅助)监控系统、特高压智能巡检系统“集成研发、资质获取、项目落地”并行突破。

  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提升智能运检服务能力

  “以前每天现场工作结束后,不管多晚都要编写安全日报,再通过邮箱报送。现在在手机上就都搞定了。检修项目安全日报系统还能提醒项目安全风险点及管控措施,真是太方便了!”1月24日18时,平高集团运维检修服务公司现场服务工程师高惠敏用手机在江苏泰州特高压变电站内完成检修项目安全日报。

  针对检修项目施工人员分散、施工周期长、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平高集团运维检修服务公司创新实施“企业微信”安全日报打卡,并与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该公司还完成了内部机构改革工作,所属部门、单位负责人公开竞聘上岗,试点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服务工程师“积分制”量化绩效考核,进一步激发员工成长内生动力。

  2020年12月11日,平高集团运维检修服务公司广州平高高压开关维修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完成北交所挂牌信息披露。这标志着广州平高高压开关维修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

  平高集团深入落实国资委“双百行动”改革方案,紧密围绕“依规划、引战投、补短板、激活力”的工作思路,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电网运检数据分析及带电检测核心技术,提升运检服务智能化检修能力。

  平高集团通过打造“三个中心”、跟踪行业发展趋势、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立足自身优势推进运维检修产业发展,为智能运检提供更多综合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