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新华网丨胡中辉: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21-03-05 08:39:17

  “今年是我当选代表的第四年,更明白该如何履职、如何传递民声。以前主要关注的是行业内的事,现在了解到更多领域和行业。”作为“大国工匠”的新生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说道,当代表履职也要坚守“工匠精神”。

  去年,胡中辉在工作之余到20多家企业、8所高职院校走访调研,与学生、产业工人进行交流。“完善技能评价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工匠的氛围,这是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而且现在许多90后、00后,能够主动学技术去工厂当工人的意愿还是很低的,其中还有很多是被动去学习的,这样的观念和培养模式需要引导和破除,“因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需要更多具有工匠精神和高超技艺的匠人去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这几年各地出台了不少人才激励计划,但高技能人才还存在结构性缺口。”胡中辉说。在企业和高校,他还为大家宣讲两会精神,勉励青年学子,“工作不分贵贱,只要真正敬业乐业,什么样的岗位都能出彩。技术工人、技能工匠一样可以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科技攻关中贡献重要力量”。

  从2018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上,胡中辉提出的建议都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有关,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但是政策的执行及落地环节在各地是参差不齐的。今年,他依旧关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现在能够扎根一线、矢志奋斗的青年技工越来越少,这使很多企业基层的技术工人断层严重、梯队建设难以为继。培养有理论、能干事、会创新的高技能人才和工匠任重道远。”胡中辉说。“我建议国家持续完善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的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建立更加多元的培养体系,使更多青年牢记总书记嘱托,走技能报国、技能成才之路。”胡中辉说,他将继续鼓与呼,让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渠道更畅通、措施更有力、空间更广阔,使更多技术工人成为具有高超技艺的能工巧匠。

  信息来源: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