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十三五”精彩回眸|产业发展为平高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1-03-12 03:40:00

  “十三五”时期,面对行业发展下行压力、能源转型和清洁发展要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集团上下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实力、品牌价值、经营效能进一步彰显,形成了装备制造、集成增值服务、新兴产业三大产业发展格局。集团连续14年入选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

 

  新兴产业培育实现突破

  储能业务——成立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建成集研发试验、生产制造、测试调试、功能展示为一体的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关键设备生产线,先后承建江苏475MWh、北京延庆冬奥会配套储能和浙江大江东风光储二期等储能项目,在建电池储能项目规模居国内首位。

  综合能源业务——依托综合能源项目的执行与各网省公司和各省综合能源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项目实践中形成了6大类典型工程解决方案,储备了非侵入式检测终端、能效监测终端等5类核心产品技术。

  电锅炉业务——成立平高帕拉特(河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电极式电锅炉技术,分别与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首台30MW电锅炉在张家口清洁供热项目成功投运,并通过国网冀北电力公司调峰测试。

  GIL业务——成立管廊工程公司,建成专业化GIL生产线,实现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75%绝缘件供货,其中六氟化硫充气站技术成为国家电力行业管廊施工标准,220、750千伏GIL实现首台套业绩培育。

  产业布局持续优化

  高压开关行业地位持续提升。注册设立平高集团印度电力有限公司,推进印度工厂建设。入选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自主研发的145千伏组合电器首次打入西欧高端市场,荣获印度国家电网公司GIS电站运行业绩金奖。参与建设“10交10直”特高压工程。

 

  配电网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形成了平顶山、天津、上海、湖南四个生产基地,产品涵盖配电开关产品、配电台区产品、配电智能化产品、轨道交通电气化产品、充电产品、核心零部件等六大类。高标准完成北京大兴机场项目、“三区三州”扶贫项目、冬奥会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履约交付以及重大节日、重要活动保电任务,树立了良好形象。

  

  核心元器件和零部件达到国际一流。±1100千伏直流输电用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填补国内空白,55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玻璃纤维、芳纶纤维增强材料绝缘拉杆填补国内高电压等级芳纶绝缘拉杆领域的技术空白,环氧树脂真空浇注三支柱绝缘子作为世界首条1100千伏 GIL苏通管廊工程的核心零部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工程总包业绩持续提升。产品在波兰、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市场实现突破,业务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的多个海外项目获得项目所在地国家颁发的奖章,名列“全球公司总包ENR排名220位”。开展国内工程总承包项目34个,主要实施嘉峪关二期40MWp光伏发电、南召神仙崖50MW风电、贵州罗甸县100MW农业光伏电站等项目,国内工程总承包影响力持续扩大。

  

  工程设计能力不断增强。通过兼并重组平高集团华生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具备工程设计电力行业(变电工程、风力发电、送电工程、新能源发电)专业乙级资质,全面采用数字航拍、遥感技术开展电站选址、路径优化,深入挖掘三维设计成果应用价值,成功打造国家电网公司三维设计示范工程——辽宁省丹东灌水220千伏输变电工程。

  

  运维检修业务实现新突破。设立运维检修服务公司,建成集团开关故障远程应急处置调度指挥中心、运维检修技术服务中心,成立集团特高压变电站备品备件仓储中心,联合国网技术学院,挂牌成立“电工装备开关类设备运维检修培训基地”,建成国内首个开关设备三维全息培训基地。

  产业投资更加精准

  精准实施产品线组织构架调整和业务布局优化。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提升设备投入产出效率,建成绝缘拉杆生产线,完成电阻片产线搬迁,印度建厂项目高压装配厂房辅楼主体工程完工。

  实施集团特高压开关可靠性试验和出厂试验产能提升建设项目,新建特高压试验大厅、户外试验场测控楼、产品检修间,新增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显著提升集团在特高压交、直流开关设备类产品方面长期带电试验、绝缘实验和出厂试验能力。

  

  十四五展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和能源系统安全清洁低碳的转型目标,平高集团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攻克关键工艺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综合竞争力,推动集团由产品供应商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探索新型商业模式,打造增值服务核心竞争力,推动集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