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新一代800千伏GIS 具备挂网试运行条件

发布时间:2021-03-24 03:21:00

  3月22日,由平高集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8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以下简称“GIS”)于近日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挂网试运行评审。项目专家组听取了产品的主要技术说明、技术参数、推广前景与措施,审阅相关技术资料,经过质询、答疑和讨论,一致认为该产品技术先进、结构可靠,同意挂网试运行。

  据介绍,2007年,平高集团自主研发制造了800千伏GIS设备,该产品已在西北郭隆、柴达木、官亭、海南换流站、印度斯如瓦兰等国内外20多个超高压交流工程中得到应用,为国内外超高压电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随着超高压电网建设的大规模开展,为解决现有的第一代超特高压开关设备体积大、质量重,结构复杂等技术难题,平高集团于2018年启动了新一代800千伏GIS研制。

  “该产品优化了产品结构,减小了超高压GIS断路器、隔离接地开关等组件的尺寸,降低各元件重量,减少了超高压GIS的SF6气体使用量,提升了超高压开关设备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该产品主要设计负责人说。在自主研制800千伏GIS开关设备过程中,平高集团技术攻关团队,通过不懈努力,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掌握了大型铝罐体制造、单组碟簧操作机构及断路器电寿命提升等关键核心技术。平高集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800千伏GIS设备结构更优、可靠性更高、占地面积更小,产品已按照国家相关标准通过型式试验验证,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光伏、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广阔,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以超特高压智能电网为代表的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和以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给电工装备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能源互联互通已成为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内容,沿线国家电力投资需求旺盛,市场潜力巨大。平高集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800千伏GIS产品作为超高压输电重大核心设备,结构更优、可靠性更高,全寿命周期内经济性更好,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

  信息来源:电网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