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牵头申报的团体标准通过立项评审

发布时间:2021-03-26 03:25:00

  3月23日,由平高集团牵头申报的团体标准《高压直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技术规范》,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分委会评审专家组一致表决投票,同意该标准正式立项。

  平高集团研制的±200kV直流GIS产品样机

  近年来,随着直流技术的进步及海上风电的迅猛发展,直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以下简称“直流GIS设备”)的市场需求日趋显现。平高集团作为我国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坚持创新创造,瞄准前沿技术,不断克难攻坚。为加快直流GIS设备研发进度,平高集团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经过两年多的技术攻关,2020年底,率先在国内完成±200kV直流GIS设备和±320kV直流GIS设备样机设计与制造,其中,±200kV直流GIS设备正在进行长期带电考核试验。据了解,直流GIS开关设备能极大减小设备尺寸,降低直流场建设及运维成本,国内外海上风电工程均已提出金属封闭式直流开关设备需求,国内外相关设备制造厂家都开展了基于采用金属封闭式直流开关设备的设计和研制工作,平高集团是国内首家开展直流GIS研制工作的单位。

平高集团±200kV直流GIS产品正在进行长期带电考核试验

  “目前,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直流开关设备标准多基于敞开式直流开关设备制定,其规定的技术要求、试验项目及试验方法不能完全适用于金属封闭式直流设备。”平高集团技术中心高压所负责人说。本次批准立项的团体标准《高压直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技术规范》规定了额定电压100kV及以上的户内和户外安装的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的使用条件、额定值、设计与结构、试验、设备选用导则等方面的通用技术要求,以便统一设备的基本设计与试验要求。适用于额定电压100kV及以上的户内和户外安装的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

  本标准的顺利立项,将有力支撑海上风电用紧凑型金属封闭式直流开关设备研制,促进海上风电建设及度电成本压降,提升海上风电清洁能源竞争力,从而服务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同时,对于巩固和提升平高集团在直流领域的影响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拓展集团在直流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具有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电网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