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推动绿色发展,平高集团全面融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21-05-20 07:54:30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碳排放2030年前达峰,2060年前实现中和的目标”,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平高集团作为我国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坚定不移推进低碳绿色发展,投身服务电网绿色转型,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十三五”时期,平高集团积极推动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技术,以服务电网建设为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攻坚核心技术,全面融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助力电网建设实现清洁低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开展重大技术攻关,积极服务电网低碳转型

  平高集团自主研发了世界首台1100千伏环保型GIL设备、国内首台无氟环保型126千伏真空断路器、126千伏二氧化碳绝缘GIS、柔性直流配电用±10千伏直流断路器等新型绿色环保电力设备,研制了252千伏智慧型高压开关、550千伏80千安断路器、电极式电锅炉、储能方舱、智能充换电设施等新型智慧节能电力设备。3种新产品入选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1种新产品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十三五”期间在该领域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8亿元,累计实现六氟化硫气体替代约800吨。

  实施重大技术改造,积极推动企业绿色转型

  实施镀银生产线改建项目、电镀废水处理通风系统及污水处理检测系统改造、焊接烟尘收集治理、涂装废气排放治理、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硫化有机废气治理、机加油雾排放治理等项目,实现电镀废气排放浓度低于国标“新建设施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的20%,VOCs废气排放浓度低于《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建议值》标准限值的75%,焊接烟尘排放浓度低于国标“颗粒物”“其他”标准限值的50%,机加油雾排放浓度低于国标“非甲烷总烃”标准限值的50%。“十三五”期间在绿色改造上累计投入改造资金4770万元,每年直接减少碳排放2100吨。

  布局绿色经济产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实施河南配电网综合节能改造项目、张江能源服务中心智慧楼宇等项目,预计每年为社会节约电能1.88亿千瓦时。建设运营了超过1000MWh的储能项目,推动大规模储能在可再生能源中的应用。开展了328座变电站智能化改造,建立了六氟化硫气体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集中供气站20余套、建设14个省级六氟化硫气体净化处理中心,实现六氟化硫气体循环再利用400余吨。“十三五”期间在该领域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668万元,相当于为社会实现碳减排6214万吨。

  “十四五”展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和能源系统安全清洁低碳的转型目标,平高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产品升级工程助力电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动集团绿色低碳转型,实施绿色发展工程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实施低碳生态工程服务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