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为设备贴上身份编码

发布时间:2021-06-10 04:37:22

  本报讯 (记者高轶鹏)6月7日,在平高集团上市公司平高电气绝缘分厂装脱模班,班长赵俊奎只需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该零部件的加工时间、加工设备和操作人员等信息。“如今,大家再也不用为谁加工的零件起争执了,也不用担心质量检验卡丢失了,真是太方便了。”赵俊奎说。

  这个小小的二维码也被称为“实物ID”,是国家电网公司所属资产的唯一代码标识,相当于给电力设备贴上独一无二、永久的身份编码,用普通的扫码器,只会读取编码信息,使用通过国网认证的移动终端进行扫描,可以调取设备全寿命周期的各项数据信息,从而达到全寿命跟踪、全过程记录的目的。

  作为电工装备行业重大技术支柱企业,平高集团资产类型多样、规模庞大、地点分散,在实物资产管理过程中,面临着管理链条长、产品质量追溯难等难题。为推进“实物ID”体系建设,该集团统筹规划,选取平高电气绝缘分厂作为试点单位,自2020年7月开展“实物ID”建设与应用以来,已完成核心产品赋码36000余个。

  通过“实物ID”的应用,绝缘子生产周期由20天缩短至15天,生产效率提升了25%;质量问题处理周期由3天缩短至1天,工艺数据收集率达100%;生产质量追溯由件均4小时提升至即查即用;工时统计由人工录入提升至一键自动生成;电子质量检验卡替代了车间纸质版的质量检验卡,年均减少纸张使用12万张以上。该技术的成功应用,预计每年为绝缘分厂节约成本50万元。

  下一步,平高集团将开展“实物ID”智能化推广,结合实际专业需求,依托集团数据中心,充分应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在生产、物资、运检、财务等重点领域推进跨专业应用。

  信息来源:平顶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