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平高集团推出国内首台(套)海上风电直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

发布时间:2021-07-12 09:28:16

  日前,从平高集团传来喜讯,在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河南省高压电器研究所等三家权威检测机构的共同见证下,平高集团研制的±200kV直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以下简称:直流GIS开关设备)通过了型式试验和为期三个月的带电考核,验证了其长期运行工况下的可靠性,标志着国内首台(套)可用于海上风电的直流GIS开关设备已完全具备工程应用条件。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作为能源系统去碳化和实现零排放的关键方式,海上风电的地位日趋重要。今年2月份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海上风电最大市场。“十四五”期间,国内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将超过32GW。随着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和“平价时代”的到来,直流输电是实现海上风电降本的重要途径。目前,海上换流平台体积大、重量重、成本高,制约了直流输电在海上风电中的应用。平高集团致力于满足海上风电发展及换流平台轻型化需求,在国内率先开展直流GIS开关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相比现有的敞开式直流开关,直流GIS开关设备可减少开关设备占用空间70%以上,使海上换流平台体积减小约10%,大大节约了平台的建设成本,助力海上风电平价时代更好地发展。平高集团直流GIS开关设备具有结构紧凑、免维护、抗震性好等优点,是海上和陆上用直流开关设备的发展方向,可用于极线、中性线及换流变阀侧等多个位置,其主要包含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避雷器、套管、电缆终端等元件,可根据工程拓扑灵活布置。

  ±200kV直流GIS开关设备平高集团坚持引领能源转型这个使命责任不动摇,致力于电力行业前沿技术储备,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战略合作单位,积极开展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和标准制定工作。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与不懈攻关,平高集团已掌握直流绝缘材料配方及浇注工艺、表面电荷积聚抑制、金属微粒捕捉与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并于2020年完成±200kV直流GIS开关设备研制,正在开展系列化±320kV、±550kV直流GIS开关设备开发工作,其中±320kV直流GIS开关设备预计2021年底完成研制;同时,平高集团牵头《高压直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成功立项。平高集团始终坚定不移投身服务电网绿色转型,积极践行低碳发展理念,紧盯“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为电工行业技术进步和清洁能源建设提供技术、装备和标准支撑,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北极星电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