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二十大时光 | 平高集团直流穿墙套管家族“再添新丁”

发布时间:2022-11-14 06:07:32

11月8日,从平高集团传来喜讯,由该集团自主研发的±515千伏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于近日在河南省高压电器研究所按照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相关标准通过了全套型式试验验证,标志着该集团直流穿墙套管家族“再添新丁”。

据介绍,直流穿墙套管作为换流站直流场和阀厅的连接设备,具有承载电压高、输送容量大、复杂程度高和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近年来,平高集团瞄准国内外“气-风-光-水-储一生-热”全类型清洁能源柔直输电和超高压直流输电等市场,成立研发攻关团队,依托已掌握的六氟化硫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关键核心技术,细化设计方案,成功研制出±515千伏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并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相关标准全套型式试验验证。

据了解,目前,平高集团已经完全掌握了超特高压穿墙套管设计和制造核心技术,自主研制的直流穿墙套管覆盖±150千伏~±1100千伏等电压等级,本次成功研制的±515千伏产品是对直流穿墙套管系列的补充及完善,该型号产品解决了超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卡脖子”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特高压直流关键设备自主化、国产化,先后成功应用于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陕北-武汉、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下一步,平高集团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和市场驱动,聚焦“十四五”特高压直流线路规划以及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完善直流输电设备品类,加速极端环境条件下直流设备的高可靠性关键技术研究,为超特高压直流电网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设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