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大连交大轨道电气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20 09:48:45

6月17日,平高大连交大轨道电气技术研究院在辽宁大连隆重举行揭牌仪式。会议由大连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天民主持。平顶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杰勇,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谭晓棠,平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俊涛,大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阙澄宇参会并致辞。平顶山市人社局局长侯树辉、副局长郝新强等,平高集团党委委员庞庆平、副总经理钟建英等,大连交通大学校长马云东等参加揭牌仪式。岳杰勇、谭晓棠、李俊涛、阙澄宇共同为“平高大连交大轨道电气技术研究院”成立揭牌。现场庞庆平、马云东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钟建英被大连交通大学聘任为客座教授。

 22222222222.jpg

岳杰勇指出,平顶山市政府积极响应河南省省政府科技创新的发展政策,支持由辖区龙头企业、领航企业牵头,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发挥创新主体互助协同能力,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高能级创新联合体。平高大连交大轨道电气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校企共筑产教融合新平台,是以产业学院为抓手,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双方将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岳杰勇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平顶山市与大连市的沟通交流,拓宽合作领域,深层次推动两市经济发展。

 

谭晓棠指出,大连市作为东北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与产业革新的重要驱动力。大连交通大学与平高集团共建轨道电气技术研究院,正是契合时代发展需要,牢牢把握创新主题,以合作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重大举措。谭晓棠表示,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成果转化,不断取得关键技术新突破,不断开创行业发展新辉煌。此次合作也为平顶山市与大连市的合作架起一座桥梁,推动两地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实现互惠互利,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李俊涛表示,平高集团经历了五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以开关类产品为核心的电力装备制造商和能源系统集成商,业务范围涵盖广,但在轨道交通领域涉猎少。大连交通大学是中国东北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高等院校,建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27个。大连交通大学先后向平高集团输送优秀毕业生,多位博士也进入平高集团博士后工作站进行科学研究,为平高集团产品研发、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打造发展新高地,平高大连交大轨道电气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将围绕轨道交通领域电气系统技术创新、应用和市场推广发展方向,充分利用双方战略有利条件,拓宽电气装备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助力国家实现关键技术国产化、自主化,突破国外技术垄断。

 

阙澄宇表示,平高大连交大轨道电气技术研究院是继清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之后,平高集团深化产学研合作设立的第三所研究院。此次校企合作共建研究院是对双方友好合作的继续深化,是集聚创新要素、精准对接融合、引领科技进步、促进成果转化的重大举措。研究院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聚焦国内“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努力破解行业技术发展难题,实现高质量成果转化,为地方与行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