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高集团成功研制±320kV直流GIS

发布时间:2022-08-01 11:15:49

7月29日,在国网湖北省电科院、国网上海电科院、国网江苏省电科院、国网辽宁省电科院、武汉大学等多位专家的共同见证下,平高集团牵头,国网智研院、中国电科院、西安交大等联合研发的±320kV直流GIS开关设备在武汉国网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通过了为期三个月的带电考核,包含直流耐受电压试验、极性反转试验、最大持续运行电压下的冷态、热态(额定电流满负荷)绝缘等关键试验,全面验证了其长期运行工况存在电荷积聚和温度梯度条件下绝缘可靠性,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领域直流GIS开关设备又添新成员,迈向新高度。


±320kV直流GIS长期带电考核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主要处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大规模发展海上风电和风电的就地消纳提供了基础和便利条件。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在政策与技术的加持下,多个沿海省份已初步明确“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发展目标。平高集团致力于满足海上风电发展及换流平台轻型化、紧凑化需求,在国内率先开展直流GIS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直流GIS具有结构紧凑、免维护、抗震性好等优点,可有效减少直流场占地面积、降低建设和运维成本,是海上和陆上换流站直流场开关设备的发展方向。


平高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能源转型使命责任,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与不懈攻关,已掌握直流绝缘材料配方及浇注工艺、表面电荷积聚抑制、金属微粒捕捉与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于2021年完成国内首台(套)±200kV直流GIS研制,2022年完成±320kV直流GIS研制,预计2023年完成±525kV直流GIS研制工作,实现直流GIS向超高压领域的推广。直流GIS研制技术的突破将引领直流开关设备由敞开式向GIS形式转变的技术革新。


平高集团将积极推进“双碳”目标实现和清洁能源转型,践行“赋能智慧电气、创引绿色能源”企业使命,为我国高压电气装备行业技术进步和海上风电事业发展提供技术、设备和标准支持,推动电气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