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顶山日报》:扬帆出海进军国际的“平高制造”

——“走进平高”系列报道之产业布局篇

发布时间:2016-07-05 06:12:00

  26.4亿,平高集团有限公司赋予这个数字不寻常的意义。

  2015年,该集团海外市场新增合同额26.4亿元人民币,是“十一五”末的10倍。其中EPC总承包合同金额24.6亿元,占其国际市场合同额的90%以上。目前,该集团已初步形成国际市场开拓与海外投资建厂并驾齐驱、海外工程总承包带动设备出口的国际业务新格局,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2015年12月17日,该集团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签署老挝色贡输变电工程总承包合同,项目金额约20.6亿元。该项目分布在老挝色贡省和波桥省境内,包括新建7条输电线路、新建及改造7座变电站。

  老挝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下重点支持的国家之一,该项目是老挝电力十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设计及设备标准均沿用中国标准,有利于带动我国输变电设备及技术出口,为平高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该集团产品已行销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独立承建了叙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波兰、伊朗等国的大型国际工程总承包项目。其中,该集团顺利签订印度4个变电站总承包合同,累计在印度签订合同总额超过11亿元,实现了800千伏开关设备走出国门;相继签订波兰4个变电站及线路总承包合同,实现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企业在欧洲市场的重大突破,累计在波兰签订合同超过12亿元。

  除加快产品“走出去”之外,该集团的国际化战略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该公司积极谋划通过重组并购、合资建厂等方式,寻求与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优质零部件企业整合,实现核心竞争力的快速、有效提升。

  在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领域,该集团具备一流的开关研发设计能力和整体设备提供方案。他们自主研制的大容量、高可靠性、交流百万伏开关设备已经实现了商业运行,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技术最先进的输电设备,也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

  世界首台通过E2级组合功能试验的126kV及252kV集成式智能隔离断路器,已在国家电网首批智能变电站示范工程中投运;1100千伏旁路开关、旁路隔离开关等系列串补用开关设备在特高压扩建工程南阳站中成功运行,性能稳定可靠……

  凭借自身的研发技术和丰富经验,平高集团赢得了国际赞誉。德国总理默克尔感慨:“中国的特高压技术领先了欧洲。”叙利亚副总理达尔达利则盛赞:“平高在电力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优秀的技术能力。”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开关产业走出国门、进军国际的排头兵,平高集团紧紧依托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平台,加大“走出去”力度,借力“一带一路”,推动“平高制造”扬帆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