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报》:钟建英:发展新能源须统一规划电力系统

发布时间:2016-04-15 04:49:00

  记者: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我国新能源并网装机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呈现哪些特点?

  钟建英:我国新能源发展呈现的特点有以下3个特征。一是新能源并网装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调度范围内新能源(含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地热发电等)并网装机规模达到16586万千瓦,同比增长37.9%,其中风电并网装机11664万千瓦、同比增长32.7%,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3973万千瓦、同比增62.5%。

  二是新能源消纳电量继续保持较高增速。2015年,消纳新能源发电量(含蒙西)2534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68%,其中风电发电量16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太阳能发电量3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4%。

  三是新能源在15个省区已成为第二大电源。其中,11个在“三北”地区,占比均超过10%。蒙西、甘肃风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甘肃、新疆太阳能发电装机超过500万千瓦。冀北、甘肃、蒙东、蒙西新能源装机比重均超过30%。

  记者:影响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钟建英:我认为,影响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用电需求增长放缓,消纳市场总量不足。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仅为0.3%,创1974年以来新低,但电源装机仍保持10.63%的较快增速(其中风电36.07%、光伏64.10%、核电33.46%、火电7.78%、水电4.53%),高出用电需求增速10.3个百分点,西北、东北地区装机容量分别为最大用电负荷的2.26倍和2.48倍,电源装机整体过剩压缩了新能源消纳空间。

  二是电源结构不合理,系统调节能力不够。我国电源结构以火电为主,占比达到67%,特别是“三北”地区,占比达到70%;全国抽水蓄能、燃气等灵活调节电源比重仅为6%,“三北”地区不足4%。其中,东北、西北地区抽水蓄能等灵活调节电源比重只有1.5%、0.8%。影响系统调峰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供热机组比重。由于供热机组生产电能的同时又要满足热负荷需求,冬季采暖季,供热机组为保证供热,不能深度调峰,调峰能力下降较大,一般仅为20%左右。目前,“三北”地区火电机组中,供热机组占有很大比重,7个省区超过40%,电网调峰更加困难。

  三是电网发展滞后,新能源送出和跨省跨区消纳受限。国家先后颁布“十二五”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专项规划,但“十二五”电网规划没有出台,新能源基地送出通道得不到落实。国家规划了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其中7个在“三北”地区,目前仅安排了哈密、酒泉、蒙西等3个基地的跨区输电项目。电网项目核准滞后于新能源项目,新能源富集地区不同程度都存在跨省跨区通道能力不足问题,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消纳的刚性约束。

  甘肃酒泉风电基地装机规模已超过12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近600万千瓦,但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2015年5月核准建设,预计2017年才能投产,外送通道建设滞后2至3年。

  记者:在新能源消纳方面,结合我国现状,您有哪些建议?

  钟建英:在新能源消纳方面,我提出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建议统筹新能源与消纳市场,统筹新能源与其他电源,统筹电源与电网,改变过去各类电源各自为政,只发布专项规划的做法,实现电力系统整体统一规划。二是加强调峰电源管理。合理控制供热机组和自备电厂发展规模,明确自备电厂参与系统调峰的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