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报》报道程利民署名文章: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10 04:55:00

程利民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扭住责任落实“牛鼻子”,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提升集团党建工作的专业管理和价值创造能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把握规律、明确思路,确保党建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定党建工作思路,抓住“一条主线”、夯实“两个基础”、做到“三个促进”、实现“四个提升”。抓住“一条主线”,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夯实“两个基础”,就是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三个促进”,就是做到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促进,规范权力运行与廉政建设相促进,服务员工与服务发展相促进。实现“四个提升”,就是实现思想认识统一的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提升,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提升和员工士气的提升。

  高度重视,带头示范,确保党建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加强企业党的建设,责任在党委、重点在党政一把手自身示范和党委成员管党治党责任共担上,要把“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首先在平高集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起来、自觉付诸行动,形成强力管党的责任共同体,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以信仰信念为核心、入脑入心为关键、知行合一为目的,坚持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全面学习与讨论交流相结合,不断增强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党支部学习研讨、民主评议,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领着一级做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实地调研,讲专题党课,作学习辅导,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平高集团领导班子形成了管党责任共担共扛、攥紧拳头、合力抓实党建任务落地的新局面。

  坚持标准、鼓励创新,确保党建工作行之有规、奖惩有据。平高集团党委在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上,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建职责任务标准不一、内涵不准、要求不规范的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连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践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坚持结合平高集团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薄弱环节,明确27项重点工作,分解为32项重点任务,逐级逐层列出管党清单,让抓党建有目标、有方向、有任务。同时相信基层、支持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各富特色的党建自选动作,靠大家的创新思维、创新方式、创新手段丰富基层党建工作。

  动真考核、碰硬问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平高集团党委坚持严格考核、持续改进,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责任书、基层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等制度,逐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责任体系。推进党建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融合,将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两个责任”情况纳入关键业绩指标考核,直接与干部奖惩升降、绩效奖金紧密挂钩,强化落实党建责任和执行力。加强日常调研督导,成立由党群部和相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组成的督导组,做好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用事例“说话”、用数据“报账”,平高集团党委书记和各党委委员现场点评提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不足,提出要求,直戳要害,辣味十足,既述出压力,又述出了动力。

  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打造平高集团党建“严教育、常补钙;建制度、育亮点;抓统筹、有创新;树典型、促引领;重投入、强保障”的新格局,激活基层单位党支部“神经末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平高集团主要经营指标持续稳步增长。

  平高集团党委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确保平高集团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和战无不胜的先进性,为推动平高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和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