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报》:平高集团坚持高端引领 打造配电网设备高端品牌

发布时间:2017-07-18 04:57:54

全力服务一流配电网建设

范钦晓 康博 杨红亚

湖南平高员工正在检验380伏MNS低压柜。

天津平高智能柱上开关机器人焊接生产线。

  配电网是电力系统连接千家万户的桥梁,是把电能优质顺畅输送到万千电力客户的“最后一公里”,而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设备则是一流配电网建设的关键。平高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坚持高端引领,打造配电网设备高端品牌,形成了优质设备规模制造优势。

高端引领布局配电网产业

  近年来,平高集团配电网产业坚持走高端引领路线,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20多亿元建成投运了平顶山和天津高端配电网产业基地。其中天津产业基地是公司“十二五”直属电工装备战略投资项目。基地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生产厂房34.2万平方米,拥有一流自动化生产线50余条和先进加工及检验试验设备1200余台(套),占地面积和作业环境位居国内外同类企业前列。基地建立了完善的“设备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生产体系,完全具备服务配电网大规模建设改造的能力。

  “高端意味着高可靠性和长期运行的稳定性,平高集团坚持以公司‘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安全可靠、坚固耐用’配电网建设方针为指导,重点聚焦配电网设备产品质量,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推广高压产品成熟质量管理经验,将领先的制造工艺、优质的生产能力、先进的产品技术与质量管理思想有机结合,打造高端、高质量产品,为建设一流配电网提供坚强支撑。”平高集团向业界作出了庄严的承诺。

  目前,平高集团共有6家配电网产业单位,包括天津平高、通用电气、上海天灵、智能电气、湖南平高、平高安川,产品经营区域遍布全国。“十三五”期间,平高集团配电网板块将继续推进产品系列化、模块化、标准化、智能化,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打造配电网设备高端品牌。

智能制造打造产品优势

  “天津平高以打造智慧工厂为目标,充分借鉴工业4.0、两化融合等先进理念,重点建设数字化电气制造支撑能力。”天津平高负责人说。

  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背景下,天津平高作为新建工厂,在基于欧洲、日本顶尖工艺基础上,密切结合电力装备离散制造的行业特点,采购引进了目前德国、瑞士、芬兰等国家最高端的生产制造装备。依据产品生产组织方式进行二次创新,打造国际一流的柔性生产制造流水线。这是天津平高对本行业生产精益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探索和创新。

  为打破国外企业对高端真空灭弧室的垄断,天津平高引进国际一流专家人才,成功研制了系列真空产品23种。其中,首批12千伏真空灭弧室机械寿命超过6万次,在国际上尚属首例。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融合机器人和MES系统,自主研发了行业首创的灭弧室专用自动化测试工艺,打造了世界上集成功能最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真空灭弧室测试线,可有效减少人为干预,保证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实现产品终身免维护目标。

研发环境友好型配电网设备

  “目前,国际流行采用六氟化硫气体实现绝缘,但六氟化硫是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39万倍,且衰减周期在自然界约为3200年。”上海天灵负责人说。上海天灵坚持绿色、环保理念,自主研发了具有高可靠性、免维护、环保节能等特性的全系列免维护充气柜和环网柜,特别适用于可靠性要求高、人口稠密、空间狭小等特殊环境。

  上海天灵负责人介绍,上海天灵在环境友好型设备研发方面,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通过‘招才引智’,我们与国际一流开关设计大师成为合作伙伴,如原ABB公司技术总裁、原东芝公司技术总监等。”“借脑”提升研发能力,培育了研发团队,提高了技术水平,也提升了企业在行业、国际领域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目前,上海天灵气箱制造工艺、检测技术等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在亚太地区首次引进激光焊接、氦气自动检漏等工艺装备。国际一流的“设计技术+国际一流制造技术”相结合,精确设计用精确制造来保证,确保了产品质量和性能。产品成功在上海大剧院、浦东国际机场、上海世博会场馆等一大批重大项目中得到应用。

构建配电网建设服务保障体系

  平高集团配电网产业板块以天津平高为中心,通用电气、上海天灵、湖南平高、智能电气、平高安川为支点,以规模化、专业化研发、生产、服务为支撑,形成具有区位优势、品牌优势、制造优势、专业特色的配电网产业格局,为配电网建设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服务。

  平高集团6家单位协同发力,构建了坚强的配电网建设服务保障体系。通用电气拥有国际一流数控钣金加工生产线、绝缘件制造、激光切割焊接等专业生产线,研发生产的系列化配电网开关设备质量可靠、性能优良。湖南平高在提供配网成套优质设备的同时,积极开展电力工程总承包服务,结合产品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大力开展配电网设备检修服务。智能电气研发生产的智能化配电台区,融合了“互联网+”理念,具有“三遥”功能和互联网、物联网控制功能,集成化程度高、模块少,可实现标准化建设和工厂化安装,满足配电网智能化、自动化需求,确保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平高安川通过消化吸收日本安川先进技术,掌握了国际一流的柱上真空断路器、柱上六氟化硫开关等产品研发生产技术,可满足高盐雾、高海拔、覆冰积雪及重污染地区配电网建设需求。

(摄影:杨红亚 刘国鑫)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