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报》:给河南电网装上10万千瓦级大电池平高集团在储能领域按下发展“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8-09-21 08:41:03

 杨红亚 王红涛

  近日,平高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内首座电网侧分布式储能电站河南电网100兆瓦储能示范工程信阳龙山储能变电站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削减电网高峰负荷0.8万千瓦,为储能行业商业化市场运营开创了先河,标志着平高集团在新产业(储能)领域迈出了实质一步。

  洛阳黄龙变与信阳龙山变储能电站是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安排部署,由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组织实施,平高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河南电网100兆瓦电池储能示范项目首批工程。该项目采用“分布式布置、模块化设计、标准化接入、集中式调控”技术方案,以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模式,选择河南省内9个地市的16个现有变电站加装储能系统,项目建设总规模为100.8兆瓦/100.8兆瓦时。

  先行先试,探索大规模储能应用之路

  现阶段,我国储能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正处于由示范应用向商业化过渡的发展阶段。为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平高集团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南省政府签署的“十三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相关内容要求,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服务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为目标,以储能工程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储能产业化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平高集团作为我国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应用的先行者,将储能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之一,积极配置资源,从组织机构、发展资金、生产要素等多方位、多角度支持储能产业发展。并联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等单位,面向电网领域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率先推动我国大容量锂电池储能的示范应用。

  在科研方面,平高集团独立承担河南省储能领域唯一重大科技专项“高可靠性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研制及产业化”,并获省财政拨付研发经费800万元。联合相关科研院所等单位申报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锂电池规模化应用和梯次利用研究打下基础。

  在产业方面,平高集团聚焦电力储能,以技术促市场,以市场带产业,强化联合、资源互补,在新技术研究、新产品检测、示范工程建设、电网装备废旧资产清洁化处理、先进储能技术跟踪、储能技术转化等方面形成良性互动,为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在市场方面,以电力储能多场景应用为目标,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优质示范工程,便于复制和推广。已建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基于先进能效管理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配套示范微电网工程、光储充示范工程、负荷侧储能项目。

  以河南为始,做强做大集团储能业务板块

  随着再电气化进程加快、新能源高比例接入、储能规模化应用、数字技术与电网技术深度融合,电网的物理特性、运行模式、功能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构建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以新一代电力系统为基础的能源互联网,是提高能源资源配置效率的迫切需要。平高集团不断强化基础前瞻性研究,依托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大规模储能等基础前瞻技术研究,抢占电力科技制高点。

  河南电网处于华中电网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互联枢纽位置,电网峰谷差约占最高负荷的40%,新能源发展迅速,电网安全运行、调峰手段都面临巨大挑战。储能系统可以缓解负荷高峰时期用电不足,提高电网运行安全,降低电网损耗。河南电网百兆瓦储能项目的实施,有效发挥了对电能的调节存储作用,改善电网运行特性,保障用电安全,项目开发的储能调度系统为储能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支援,为电网调度提供手段,从而提高能源利用综合效益。同时,对平高集团储能发展将起到决定支撑性作用,推动电网侧储能行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平高集团大规模储能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储能产业主体轮廓初显,通过合资并购方式快速切入储能领域的发展模式,加快电池集装箱系统集成生产线建设落地,具备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

  平高集团围绕建设成储能行业领军企业这一目标,不断拓展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侧储能、用户侧储能、电网辅助服务等核心业务的发展,延伸现有产业链,积极参与“能源+互联网”及智能电网的建设。通过持续自主创新、产学研结合以及产业合作等机制,掌握储能系统的核心技术,提高抗风险能力。

  平高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刻把握市场发展趋势,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带动技术进步,使产业发展更贴近市场需求。通过吸引战略投资,快速掌握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并通过技术引进、技术合作等途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个别关键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带动市场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发力系统集成领域,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配套上,支撑储能领域系统集成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下一步,平高集团将结合各区域峰谷电价实际情况、补贴状况、电网结构、资产负债等各种因素,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不同用户、不同储能类型技术路线、不同应用场景、不同政策等多约束条件下的商业模式,助推我国储能行业稳步发展,支撑平高集团建设国际一流电工产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