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报》:高压开关操作的“机构狂人”——记平高电气机构事业部工程师孔志武

发布时间:2019-11-05 09:13:00

  孔志武是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高电气”)机构事业部的一名工程师,从事机构研发12 年,在高压开关操作机构设计方面的颇有建树,被誉为“机构狂人”。

  于锐意创新

  高压开关操作机构是各种高压开关产品的配套装置,其作用是为完成开关的分尧合闸提供足够的速度和动力,与继电保护装置配合还能实现高压开关的远距离控制和自动操作。

  机构事业部生产的高压开关操作机构可谓是个大家族,不仅有年需求量极大的126 和252 千伏普通产品本体配套的电动和弹簧小机构,也有为420 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产品配套的大机构,尤其是体积庞大尧结构复杂尧技术参数要求高的800 千伏和1100 千伏产品机构,责任重大。

  作为事业部技术骨干,孔志武自2007年7月入职后,在弹簧机构及电动机构技术研发工作岗位上,一直保持高昂的斗志,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精益求精,逐渐养成踏实稳健尧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先后取得国家技术发明专利,研制的多个项目获得集团公司级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创新奖。2018年,他带领研发室相继完成了“电机驱动机构推广”和“夹板式机构推广”两项集团公司级科技项目设计,并解决了三工位机构刹车等两项技术攻关。

  于求实苦干

  2017年底,首次采用自主化隔离开关的南京站装配在即, 但触头在没有操作情况下突然从分闸位置掉落,此问题如带到电站运行无疑将会造成重大损失。直到2018 年春节前一天,他才接到此项目的设计任务,公司领导要求农历初五必须给出解决措施。

  孔志武年前对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认真调查和分析,得出是“由于隔离开关设计存在缺陷”的结论。经过两次修改,提前完成任务。接着就是一连几天紧张疲惫的工作,孔志武像打仗一样,不分白天黑夜地连轴转,付出了大部分精力,家在异地的他几乎整个春节假期都是在设计室度过的,以至于后来他自己竟说不清那些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

  孔志武只能从客户服务中心陆续收集到的以前现场照片下手。经过认真梳理和咨询曾在现场指导过安装的客服人员,又主动联系以前的设计人员,一项一项地沟通和确认,一张一张地对图纸进行长时间的整理尧校对和修改,最终赶在春节后正式开工之前完成设计任务。

  于细节保安全

  一般设计员较少关注安全,孔志武不一样,他研发的新机构中如何实现本质安全用足了功夫。孔志武从优化装配结构入手,采用六方轴传动结构对配钻工序进行改进,从根本上消除了砸伤和手锤脱落伤人的风险,达到了本质安全。

  他还先后设计一对单向轴承的新型手动储能装置,保证手动轴可以带动机构进行储能操作,而机构电动无法带动手动轴进行转动,避免了手动轴突然反转可能造成的伤害。“我不是什么耶狂人爷,我更喜欢机构设计这份工作”。当听到有人这样称呼他时,他总是这样回答。

  正是因为喜欢,2018年孔志武带领弹簧机构研发室6名年轻人完成5个系列12个品种的新型机构设计并相继通过试验进行量产,预计可为事业部创造新增产值3000 万元以上。2018年底,35 岁的孔志武被评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