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电网头条》:面对疫情,平高人在海外过的咋样?

发布时间:2020-04-13 03:09:41

  4月8日,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kV直流输电工程施工现场的气温已经达到42摄氏度。平高集团员工孟庆根、裴平午、张贺龙三人从早上六点进入产品安装现场已经忙碌将近4个小时,暴晒在骄阳下,高温无情地煎烤着他们,汗水顺着口罩和衣摆滴答滴答不停地向下淌。

  “这疫情和这鬼天气啥时间才是个头呀,戴着口罩干活可真受罪。”孟庆根抬起右手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轻声地说道。

  “老孟,昨天是国内高三学生复课之日,你家的神兽出笼啦,没给你来个视频聊天?”同事裴平午岔开话题关心地问。

  “最近孩子学习忙,没忍心去打扰他,再说,每次聊天人家都说学习忙,没说上两句就给挂了。”孟庆根无奈地说。

  离工程2020年5月30日试运行的日期越来越近,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紧张的工期,孟庆根和同事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忙里偷闲时,他们总会坐在一块唠唠家常缓解一下压力。

  面对疫情 加强防控

  巴基斯坦默蒂亚里±660千伏换流站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桑加尔市基布罗区西北部地区,是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面对海外肆虐的疫情,平高集团主动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境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海外各项目部加大属地化管理力度,编制中英文版的新冠肺炎防控常识,向外方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如何做好防护等常识,在预防上发挥了大作用。

  面临着疫情防控和施工进度的双重压力,孟庆根和裴平午、张贺龙同志主动请缨,成立平高集团默蒂亚里换流站联防联控小组,细化驻地疫情防控措施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学习正确使用84消毒液和酒精的方法,每日对生活区域消毒通风,佩戴口罩,做到体温一日三测。同时,他们联合其他兄弟单位,共同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对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巴方工作人员实行隔离十四天措施,确保施工现场安全。

  自疫情发生以来,平高集团专门安排人员每周定期电话询问现场服务人员状况,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消除紧张情绪,并向巴基斯坦现场服务人员每人发放200只一次性口罩,60只N95口罩。

  惟其艰难 方显勇毅

  默蒂亚里换流站常年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现场施工环境恶劣。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现场巴方工作人员急剧减少,作为长年辗转在特高压建设现场“啃硬骨头”的孟庆根和同事迎难而上,加班加点,抢抓进度,确保工程按期试运行。

  由于巴方员工都讲本地方言,双方沟通困难,对于项目图纸理解能力不强。为解决这些问题,孟庆根和同事利用下班时间努力学习当地语言,不断克服语言沟通障碍。针对巴方员工对安装操作规范理解不透彻的问题,孟庆根和同事就通过画图方式进行沟通,不仅减少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保证了工作质量。同时他与施工单位联系,组织集中培训,提高巴方员工的安全、技术水平,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可控、在控。

  从去年12月9日来现场后,孟庆根本想两个月后回国探望一下亲人,但是国内突发疫情,飞往国内的飞机全部停飞,探亲计划随之泡汤。年后国内疫情好转,孩子高考一天一天的临近,很想回去陪伴他,但疫情又一次转移国外,加上项目送电计划的提前,回家的打算再次泡汤。“从去年离开祖国来到巴基斯坦,至今我们已经在现场坚守120多个日日夜夜,每时每刻都在挂念着家人,期待着疫情早点过去,工程按期完工,早日与家人团聚。”孟庆根说。

  奏响“一带一路”最强音

  复工复产以来,平高集团党委加速推进海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驻外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党员骨干主动担当,跑出项目“加速度”。截至目前,平高集团国际工程境外项目建设复工率达100%,其中老挝色贡北部三个子项目于3月13日通过业主验收,成功并网送电;3月15日尼泊尔11/0.4千伏光伏配网2个调度中心配网线路项目竣工。

  平高集团悉心耕耘海外市场多年,不仅在国外形成的良好的口碑,同时也建立深厚友谊。在境外疫情爆发的严峻时刻,刚刚从艰苦战“疫”中腾出手来的平高集团毫不犹豫地向客户伸出援手,积极提供防疫物资,在短短10天内,就筹集到一次性医用口罩4万余只紧急援助意大利、老挝等海外客户,诠释了风月同天、共担风雨的担当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