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大河网]: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持续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支持力度 提高其在国际和行业内的话语权

发布时间:2020-06-05 10:55:40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突出。”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胡中辉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重点培育一批行业领军的龙头企业,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优化升级,不断增加关键领域和行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国际和行业内的话语权。

   

  胡中辉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对制造业提出殷切期望、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并多次强调制造业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明确指出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

  “而作为我国实体经济中起到支撑作用的装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我国发展战略中,装备制造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胡中辉说,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矛盾依然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核心制造能力和盈利能力整体偏弱,部分核心关键部件仍受制于人。

  胡中辉表示,虽然面临着困难,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一大批大国重器、中国制造名片响亮全球。“神舟”“天宫”飞得更高、蛟龙探海潜得更深、FAST天眼望得更远、神威天河算得更快,中国科技创新成就引发了全球的瞩目和赞誉。

  “就拿我们电力装备制造业来说,特高压输电技术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特高压走在世界前列。”胡中辉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可以看到,一些领域我们走在了世界领先地位,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高端制造技术的研发和制造方面与国外先进研发制造技术相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给我国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对此,胡中辉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的力度,继续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减税降费的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提升其盈利水平和能力。

  另外,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重点培育一批行业领军的龙头企业,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优化升级,不断增加关键领域和行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国际和行业内的话语权,给予其不断成长、发展和壮大的空间和保障。这不仅有助于人才的培养,更有助于增加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进而促进人才的回流,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也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