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电网头条]:云端直播间|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传承工匠精神 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0-06-05 11:07:10

  英大传媒全媒体记者“云端”连线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胡中辉,听他讲传承工匠精神,助力青年创客成长成才的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 胡中辉

  记者:今年上两会,您带来的建议是什么?

  胡中辉:今年我带来的建议一个是关于促进新能源消纳和科学有序发展的建议,一个是关于以“十四五”规划引领电力行业高质量的建议,还有一个是关于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作为我国实体经济中起到支撑作用的装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我国发展战略中,装备制造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

  目前,我们在高端制造技术的研发和制造方面与国外先进研发制造技术相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高端设备的研发技术、制造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给我国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对此,我们必须持续保持昂扬的斗志,谦虚谨慎的态度,以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为己任,坚持科技创新,坚持高端引领,坚持人才振兴,在关键核心领域深耕细作,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中。

  我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的力度,一是继续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减税降费的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提升盈利水平能力。二是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重点培育并支持一批行业领军的龙头企业优化升级,不断增加关键领域和行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国际和行业内的话语权,给予其不断成长、发展和壮大的空间和保障。三是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

  通过以上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激励,我认为不仅有助于人才的培养,更有助于增加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进而促进人才的回流,进而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

  记者:如何让更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高技能人才?

  胡中辉:我建议持续加大完善对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以政府、企业、科研院校、社会四方联动共同推进高技能人才的体系和平台的建设,让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渠道更加畅通,空间更加广阔,能真正地促进人才培养,培育和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术人才转变。

  记者:作为年轻的“大工匠”,您认为应当如何传承好工匠精神、扛起青年担当?

  胡中辉:工匠精神就是“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本质就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时代需要工匠精神,中国需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要继承和发扬好工匠精神。

  我们新时代的工人只要肯努力、敢创新,同样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青年工人从老一代工人的手里接过这个接力棒,所以也要把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年轻的工人。工匠精神是需要传承的,这不仅是责任和义务,更是我们的使命。

  记者:由您牵头成立的“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如何培养青年创客的?

  胡中辉:我们工作室成员有13个人,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全是年轻的技术工人,每个人都在各项技能大赛中获得过大奖。团队延续了传统的“师带徒”的技艺传授方式,一起在技艺创新上攻坚克难。我们在保持原有技能优势的前提下不断进行创新研究,多解决实际问题、多出成果,帮助青年创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