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报》:平高集团参与研制的移动储能系统投运

发布时间:2020-06-09 03:33:53

  本报讯 通讯员杨欣可报道  5月28日,平高集团与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联合研制的移动式储能系统在雄安新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施工现场作为施工临电的备用电源正式并网投运。

  移动式储能系统以双模式储能变流器为并网接口,智能感知施工临电的停电尧恢复送电情况,作为备用电源实现并离网的自动无缝切换,可有效提升施工临电的供电可靠性。移动式储能系统主要由电池系统尧能量转换系统尧监控系统尧智慧探测系统尧辅助系统五个部分组成。电池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安全性高尧性能稳定尧容量大等特点曰能量转换系统可实现交直流能量转换,并网模式时按照上级指令进行功率输出,离网模式时作为独立电源为负荷供电曰监控系统不仅可实现电池组尧PCS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也可实现设备内外部环境视频监控等。

  该移动式储能系统作为施工临电备用电源的应用模式,不仅是储能应用技术的又一创新,也是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尧降低电网投资的有效手段。以剧村220千伏变电站为例,采用移动式储能系统作为施工临电备用电源,其投资仅为双电源改造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