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日报]客户端:平高集团研制出世界首套1000kV环保型GIL样机

发布时间:2020-06-28 10:42:46

  6月23日,记者从平高集团获悉,该集团研制的1000kV环保型GIL(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样机顺利通过型式试验,成为目前世界上首个采用新型环保气体、电压等级最高、通过全套型式试验考核的特高压环保型GIL产品。

  据介绍,该产品的研发依托中国电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保型管道输电关键技术”,隶属于工信部发起的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是我国特高压输变电装备领域又一次技术创新。产品外观和普通输电线路并无二致,但采用全新的气体绝缘介质,能显著降低温室气体使用量和排放量,对节能减排、建设绿色电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1000kV环保型GIL产品的电压等级、标准单元长度、局部放电量、年相对漏气率均为世界之最,确立了我国在新型环保气体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巩固了平高集团在开关领域的领先优势,推动了公司环保型电力装备技术的发展,也为下一步系列产品的升级换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通过全套型式试验后,为进一步验证产品长期运行的可靠性,平高集团又着手开展设备长期带电考核试验,为新型环保气体输电设备的市场化应用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