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报》:1000千伏环保型GIL样机通过试验

发布时间:2020-07-10 11:29:22

  6月23日,平高集团研制的1000kV环保型GIL样机于近日在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顺利通过型式试验,成为目前世界上首个采用新型环保气体、电压等级最高、通过全套型式试验考核的特高压环保型GIL产品。

  环保GIL研发依托中国电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保型管道输电关键技术”,隶属于工信部发起的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是我国特高压输变电装备领域又一次技术创新。为保证1000kV环保型GIL研制进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团队迎难而上,攻克了全氟异丁腈气体国产化制备技术,基于大量试验数据提出了环保型GIL绝缘设计依据,成功研制环保GIL支撑绝缘子,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1000千伏环保型GIL 产品的成功研制,确立了我国在新型环保气体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巩固了平高集团在开关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时,在完成环保型GIL 产品研制,掌握环保气体核心技术的过程中,依托国家项目锻炼出了一支朝气蓬勃、善打硬仗的人才队伍,为平高集团系列产品的环保化升级换代奠定了坚实基础。“产品型式试验的顺利通过,不是工作的结束,而是新起点的开始。”平高集团技术中心主任谭盛武说。为进一步验证1000千伏环保型GIL产品长期运行可靠性,在该产品通过全套型式试验后,平高集团项目团队立刻投入到设备长期带电考核试验工作中,并积极准备试验样机、编制试验方案并反复推演,为新型环保气体输电设备的市场化应用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