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报》:平高集团承建的天津滨海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投运

发布时间:2020-09-25 11:39:00

  本报讯 9月11日,由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市滨海区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小镇电网侧储能电站通过验收并一次性倒送电成功。该电站可进一步提高智慧能源小镇电网的运行灵活性和故障应对能力。

  针对智慧能源小镇电网特点,平高集团建设了规模为1万千瓦/1万千瓦时的集中式储能电站。集中式储能电站以“集中式布置、集中式调控”的方案和标准开展建设,采用安全可靠的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技术路线,提高分布式新能源并网水平和电网可调控容量占比。

  作为智慧能源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小镇电网侧储能电站可提高小镇配电网的主动控制能力及分布式电源的渗透率。电站通过对集中储能系统的调度,利用储能充放电快速、精确响应的特性,结合虚拟电厂、多能互补等多种手段参与需求侧响应,提高电网运行管理水平,增强应急响应能力。

  作为承建单位,平高集团大胆创新,在储能电池集装箱顶部加装光伏板,降低储能电站运行温度,提高电池的运行可靠性。同时,光伏发电降低了储能电站的用电损耗,提高了储能电站转换效率和综合利用率。工程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生产周期短。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工程项目部依照相关规范和要求严格管理工程建设,协同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