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消费日报》:平高集团智慧能源小镇样板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9-22 11:41:20

  本报讯(记者王国荣□孟繁祥 刘超)近日,记者从平高集团获悉,由该集团承建的天津市滨海区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小镇电网测储能电站,顺利通过了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和滨海供电公司联合组成的工程验收,各项技术指标全部顺利过关。已于本月11日一次性倒送电成功。

  智慧园区和智慧能源小镇建设,是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典范标志性工程,将有力支撑美丽天津智慧城市建设,成为滨海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集中储能系统是智慧能源小镇示范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源网荷储融合互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集中式储能项目可以提高小镇配网的主动控制能力以及分布式电源的渗透率,通过对集中储能系统的调度,利用储能的充放电快速、精确响应特性,参与需求侧响应,为提高电能运行管理水平和增强应急响应能力建立技术支撑。

  平高集团积极发挥国家级技术中心优势,努力把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小镇电网侧储能电站打造成国内智慧园区优质样板工程。项目依据智慧能源小镇配电网的特点,在小镇中建设规模为10MW/10MWh的集中式储能电站,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配电网运行灵活性。通过“集中式布置、集中式调控”的方案和标准来开展建设,采用安全可靠的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技术路线。整站采用户外集装箱式布置方式,该项目的并网将进一步提高大电网故障应对能力,有效降低尖峰负荷,缓解弃风弃光,促进清洁能源消纳。通过虚拟电厂、多能互补等多种手段的结合,进一步提高分布式新能源的友好并网水平和电网可调控容量占比,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特别是他们大胆开展技术创新,将舱顶加装光伏,既降低了储能电站的运行温度,提高了电池的运行可靠性;又通过光伏发电降低了储能电站的站用电损耗,提高储能电站转换效率和综合利用率,受到业主的好评。

  如何把科技创新成果华丽转身成样板工程优势?据平高集团驻站项目经理张朝阳介绍,该工程是智慧能源小镇示范工程,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生产周期短,配套厂家多,组织起来难度可想而知。工程建设依照《国家电网公司标准化管理手册》进行管理,采用《国网公司输变电工程标准工艺管理办法》施工工艺要求,协同各参建单位克难攻坚坚决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果断的提出了大干一百天的攻坚计划,施工人员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完不成倒计时任务指标决不收兵。他们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终于建成了海滨城市花园式储能电站,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