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应急管理]: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这样消除被动违章

发布时间:2021-03-05 09:08:00

  近些年,随着我国电网的高速发展,特高压电网已经成了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胡中辉介绍,别小看这个高压开关,它被誉为电网的心脏,控制着电网的开与关、通与断,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电网的安全运行。

  从2005年参加工作时的一名普通车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胡中辉从未停止过开拓创新步伐。“我有20多本记录本,里面都是关于攻克技术难题的所思所想。”用心雕琢让胡中辉先后攻克了特高压产品多种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9%以上。

  胡中辉是一名优秀的技术工匠。这几年,胡中辉常常去企业走访调研,给青年讲课、作报告。报告一结束,青年工人常把他团团围住,问他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匠。胡中辉把青年工人的疑惑作为自己代表履职的重要课题,常常利用以他名字命名的全国技能大师工作室与成员交流,探讨怎样通过制度提升工人技术水平,规范操作,实现本质安全。

  “‘三违’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忌,在实际工作中我常发现工人有不安全的操作行为。”胡中辉说,有一次,他发现一名工友站在机器上操作,十分危险,立刻上前制止。经询问,他发现工友并非不知道这样操作十分危险,而是因为机器本身设计存在缺陷,导致其被动违章。

  透过这个现象,胡中辉认识到:“安全生产问题,不能仅看表面。很多时候需要从研发阶段就把安全因素设计考量在内,通过技术、设备的完善,消除被动违章的情况。” 高压开关被形象地比作“电网的保护神”,主要在电网出现意外时起开断短路与负荷电流,确保电网正常带负荷运行,并在线路检抢修时隔离有效物理空间的作用,从而避免整线或大面积停电事故。而胡中辉所在班组承接着许多高压开关产品核心与关键零部件的加工,是开关生产基础,对其投入运行之后的长期稳定可靠安全运行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所以,从零部件加工到装配的整个生产过程中,他都要求“零缺陷、零故障”。

  作为人大代表,胡中辉常鼓励企业的青年工人,要立足岗位发现问题,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他说,这既是一种技术创新,也能从侧面推动产品和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点滴积累,从意识改变做起,当“意识创新”的实践者,就已经走在创新道路上。

[记者手记]

  “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作为青年技术人才,胡中辉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现在,胡中辉的“身份”变多了,工作中需兼顾的面更广了,但只要有时间,他都要到班组一线去走一走,到青年中去,聆听大家的声音。与大家并肩作战,让他感到很踏实。他说,不忘技术本色,为工艺注入灵魂,方能为安全保驾护航。去年,他又带领大家攻克百余项技术难题,为集团公司创效近千万元,助力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