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强国]: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推动电网重大项目落地,提高供电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1-03-10 10:08:37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规划,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描绘了奋进的蓝图和努力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平高电气机械制造事业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中辉认为,清洁能源特别是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未来将以更大规模、更快速度发展。据相关权威部门预测,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电力系统“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双峰”(用电需求夏高峰、冬高峰)特征进一步凸显。同时在新冠疫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用电结构调整以及电气化水平提升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到2025年,全国用电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胡中辉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已经形成了以特高压和500千伏、75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区域间交直流混联的电网格局,跨区跨省输电规模逐年提高,促进了西部、北部地区能源资源开发,基本满足了东中部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五年,同时也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关键五年。电网建设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对电网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一是供电保障支撑能力不足,特高压电网结构呈现“强直弱交”状态,未来局部地区、局部时段仍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现象。二是电网安全运行存在隐患。随着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直流技术的大量应用,带来电力系统高度电力电子化,系统动态调节能力和抗扰动能力不断下降。重要输电通道和枢纽变电站密集分布,安全运行风险防控难度增加。

  胡中辉建议,“十四五”期间,一是完善特高压交流网架,充分利用现有特高压交流网架,通过特高压网架延伸,满足区域内“西电东送”电力流需要。二是进一步发展和扩展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结合直流通道建设,加强和优化电网结构,提升跨区受电以及省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加快跨区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三是加强对电力规划的统筹协调,统筹各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实现电源与电网、新能源与常规电源协调发展,新建输电通道与配套电源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