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网]:【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提高供电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1-03-12 04:16:00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平高电气机械制造事业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中辉认为,清洁能源特别是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将以更大规模、更快速度发展。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电力系统“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双峰”(用电需求夏高峰、冬高峰)特征进一步凸显。综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用电结构调整以及电气化水平提升等因素,预计到2025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胡中辉表示,“十四五”是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关键五年。电网建设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对电网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一是供电保障支撑能力不足,特高压电网结构呈现“强直弱交”状态。局部地区、局部时段仍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现象。二是电网安全运行存在隐患,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直流技术的大量应用,将使电力系统高度电力电子化,系统动态调节能力和抗扰动能力不断下降。重要输电通道和枢纽变电站密集分布,安全运行风险防控难度增加。

  基于以上分析,胡中辉建议,进一步完善特高压交流网架,建设一批特高压重点电网项目,提高电网安全水平,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满足负荷增长需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充分利用现有特高压交流网架,通过特高压网架延伸,满足“西电东送”电力流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扩展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结合直流通道建设,加强和优化电网结构,提升跨区受电以及省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加快跨区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加强对电力规划的统筹协调,统筹各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实现电源与电网、新能源与常规电源协调发展,新建输电通道与配套电源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