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平顶山日报》:平高集团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制激发创造活力

发布时间:2021-03-19 03:50:00

  本报讯 (记者高轶鹏 通讯员杨红亚)“签约不是结束,而是真正的开始。作为揭榜人,我将秉承技术引领、传承创新的精神,加快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向集团交出满意的揭榜答卷!”3月16日,平高集团“揭榜挂帅”攻关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魏建巍说。

  2月17日,该集团首次张榜公布4个公司级“揭榜挂帅”重点科研项目,面向全公司招聘科研项目负责人,引得科研工作者跃跃欲试。3月10日,魏建巍等4个攻关团队的主要负责人成功揭榜,并与集团公司签订责任书。

  自去年10月以来,“揭榜挂帅”已先后被写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等报告,并被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平高集团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电网关于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的部署,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试点军令状制度,实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从人才成长通道、创新平台建设、运行保障、对外合作、人才激励等方面入手,充分激发创造活力。

  252千伏真空灭弧室及真空断路器研制、550千伏新型断路器研制、800千伏GIS电站振动异响研究、满足用户需求新标准要求的中压产品研制,是2021年平高集团首批张榜公布的4个科研攻关项目,分别聚焦电力前瞻技术、卡脖子难题、客户的新标准和新需求。

  平高集团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聘科研项目长,赋予项目长充分的人、财、物调配权,推行项目长负责制,加快科研项目研发进度。同时,平高集团科信部严格执行“揭榜挂帅”工作行为规范要求,经过科技委员会专家共同评审,重点甄别和审核揭榜团队是否具有突破性创新能力、是否能够完成榜单任务,不以“人才帽子”“职称高低”“论文数量”论英雄,注重规避潜藏的风险,遴选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和经验丰富、业绩显著的项目团队,让技术过硬、务实敢拼的优秀人才和人才团队“挂帅”出征。

  平高集团拥有十三大研发创新平台和四大基础专业工艺试验室,目前已建立相对完备的多通道职业成长体系,制定了全方位的支撑人才成长方案制度,并配套了切实可行的待遇、激励管理办法。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企业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人。实行‘揭榜挂帅’的最终目的,是让有能力的领军人才有机会‘揭榜’,‘挂帅’出征。”平高集团科信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