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今日头条]:平高电气一专利获得第二届省专利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29 09:36:00

  4月20日,2021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在郑州举行,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电气)专利“隔离开关”获得第二届省专利奖一等奖。

  816kV直流隔离开关

  平高电气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国家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知识产权领军企业,我国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及电站成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业务涵盖输配电设备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检测、检修、服务及相关设备成套等。

  408kV型直流隔离开关

  平高电气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高质量知识产权成果不断涌现,近3年累计授权专利超过200项,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依托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推陈出新,设计制造一批技术水平领先、性能稳定、环保优质的开关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降低电力建设成本,提供电网运行的可靠性,满足国家可持续发展需求。

  据介绍,本发明专利“隔离开关”提供一种双柱水平折叠插入式直流隔离开关,主要由底座、绝缘子、均压环、导电系统和机构等组成。与国外技术相比,本发明采用密封式触头结构,降低了触头受到污秽环境侵害的可能性,提高了产品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减少了现场运行维护成本;同时随着隔离开关维修周期的增长,该发明的触头系统均处于密闭的空间,可以延长检修周期,提高设备运营效率、工人工作效率,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电站占地面积约20%。平高电气基于该专利技术研制的新产品,有效提高了直流隔离开关的可靠性,提升了开关设备运行稳定性,保障了电网安全。

  巴基斯坦±660kV默拉直流输电工程

  该专利的实施打破了国外公司对直流输电设备的技术垄断,降低了我国特高压电力建设成本,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哈密-郑州、灵州-绍兴、晋北-南京、酒泉-湖南、上海庙-临沂、锡盟-泰州、扎特鲁-青州、青海-河南等±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同时,680kV直流隔离开关也在巴基斯坦±660kV墨蒂亚里-拉合尔直流输电工程应用,实现直流隔离开关出口突破,有力地支撑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通讯员:杨红亚 张润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