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强国]:河南平顶山:变电站智能运检神器“夔牛”首次亮相“实战”

发布时间:2021-09-08 02:19:29

  2021年8月2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杏渭路110kV杏园变电站,一台身手矫捷的智能机器人正矗立在一台开关柜旁,在监控系统的操作指令指挥下,通过自身携带的“眼睛”——3D深度相机自动完成间隔匹配及开关状态判别,引导手臂末端的智能集成“手指”顺利完成手车出车操作,实现设备由运行状态转冷备用状态的一键顺控操作,并完成本间隔手车位置“双确认”信号的回传。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仅耗时121秒!

  “夔牛”正在110kV杏园变电站执行远程视频巡检。 陈亮 摄

  据了解,这是国家电网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集团”)自主研发的“夔牛”型移动式电力智能联动操作平台首次在变电站内“实战”。该项目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平高集团电力智能运检装备及不停电作业关键技术实现新突破。

  “‘夔牛’是山海经中一种掌管雷电的神兽,拥有强悍的神力。我们研发的机器人也是守护电网设备安全的利器,同时形状似牛,所以命名为‘夔牛’。”该项目负责人陈富国介绍道。“夔牛”型移动式电力智能联动操作平台采用模块化组件设计,高可靠六自由度协作机械臂与深度相机和多功能末端智能作业工具配合,可模拟人手精准实现预定动作,作业高度达2100毫米,操作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整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夔牛”可根据变电站Ⅰ区监控系统下发的指令配合继电保护装置完成开关柜运行、热备用、冷备用等状态转换的一键顺控操作。当开关设备发生故障时,“夔牛”能按照监控系统预设动作,完成单间隔或多间隔的紧急分闸操作,将故障设备切除,同时它携带有高精度带电检测仪器,可将设备状态实时反馈至II区辅控系统,搭载的可见光和红外热成像双目云台相机,可实现开关柜状态信息的远程智能巡检及开关室环境和设备的红外检测。

  “夔牛”正在110kV杏园变电站对开关柜进行间隔识别。 陈亮 摄

  “‘夔牛’型移动式电力智能联动操作平台的成功研制是在市场驱动下,平高集团运检服务公司采用IPD模式,迅速组建跨部门柔性协同攻关团队,快速完成产品孵化并实现市场应用的创新尝试,这种模式能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具有强大生命力。”陈富国介绍说。

  据悉,此次产品研发从立项到试运行仅仅用了60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且行业内外无相关经验可借鉴,平高集团挑选各专业优秀人才组建“移动式智能联动操作平台攻关小组”,攻坚克难、精诚协作、大胆探索、细心求证,以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工匠精神攻坚克难,最终顺利完成产品研发及工程应用,满足用户需求。

  (原载于2021年9月1日“平顶山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