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强国]河南平顶山:平高集团4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

发布时间:2022-04-08 10:28:42

       2022年4月2日,从河南省平顶山市中国电气装备平高集团(以下简称“平高集团”)传来喜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通过现场+网络视频形式组织召开平高集团2022年新产品鉴定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16位行业专家对平高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ZF27B-800/Y6300-63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研制”等4项新产品进行鉴定。

平高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ZF27B-800/Y6300-63型新一代800千伏GIS设备 刘杰 摄

平高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LW55B-800/Y6300-63型切滤波器小组罐式断路器 刘杰 摄

       参会专家认真听取了4项新产品研发情况汇报,审查了技术文件和试验报告,一致认为,平高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ZF27B-800/Y6300-63型新一代800千伏GIS设备、LW55B-800/Y6300-63型切滤波器小组罐式断路器2种新产品的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制造的GXL15-550/5000-63型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平高集团自主开发的高压开关设备远程运维检修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和设备机理智能诊断算法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上述新产品和新成果已经在我国多个重点工程中得到应用,并得到用户高度认可。

       近年来,为有效满足我国电网建设需求,破解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平高集团不断攻克了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开发了一大批突破性新产品,提升了集团核心竞争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特别是今年以来,平高集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关于着力打造创新高地的工作要求,坚持将科技创新摆在关系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全国疫情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大背景下,强体系、优机制,抓攻关、促应用,改革创新,实干担当,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实现多项重大技术突破。

平高集团自主研发的GXL15-550/5000-63型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设备 刘杰 摄

平高集团自主开发的高压开关设备远程运维检修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和设备机理智能诊断算法平台 刘杰 摄

       一季度,平高集团累计申请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车间智能排查场景入选国家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储能科技入选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河南平芝、智能科技、智能电气列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储备清单。集团1项国网项目通过专家验收。550千伏高速开断断路器通过L90关键试验,全开断时间达到预期。成功中标世界首个低频输电工程全部GIS设备,其中72.5千伏低频断路器已通过浙江公司见证试验。252千伏真空断路器完成第二支真空灭弧室样机装配。10千瓦光伏逆变器完成全部型式试验。储能电站运维平台软件通过国网电科院信息安全测试。制定35项工艺提质增效工作计划。上线运行集标准查询、解读、宣贯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化信息平台,科技创新成果实现开门红。

       未来,作为我国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制造支柱企业,平高集团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围绕“双碳”目标,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快速掌握综合能源、储能、电锅炉等新兴产业核心技术,加快形成研发一代、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的良性循环,形成持续创新的强大势能,有效带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平报融媒记者 高轶鹏 通讯员 刘杰)

(原载于2022年4月2日平观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