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学习强国】河南平顶山:打好“五张牌” 平高电气促改革 勇创新 强融合

发布时间:2022-09-09 09:45:39

河南省平顶山市平高集团上市公司平高电气(以下简称“平高电气”)是国家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我国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及电站成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平高电气以“产业多元化、产品专业化、市场差异化、制造服务化”为引领,不断掌握开关装备核心技术,加快研制高精尖产品,产品远销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上半年,平高电气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4.00%、101.43%。

平高电气产品在沪西1000千伏GIS重点工程稳定运行 朱琳静 摄

平高电气党委全力支撑“精耕主业、相关多元”战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品牌与业务全面融合”为思路,以“内聚合力,外树形象”为目标,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发挥好党建优势,创新工作思路,用好品牌载体。通过教育党员、激励党员、引导党员等方式,创建有影响力、长效性的品牌项目,创造性打好以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助推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发展“五张牌”,凝聚推动平高电气高质量创新发展强大合力。

聚焦发展打好“改革牌”

平高电气党委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把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硬任务,积极围绕“深化改革激活力”等主题开展专题宣传,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宣传阵地,为平高电气深化改革提供精神动力和品牌形象支撑。平高电气持续推进“去机关化”改革,实现本部管办分离,建强业务支撑平台,编制精简14.58%。持续优化人才结构,提升劳动效率。平高电气所属单位全面推行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构建单位负责人积分制考核激励体系,开展多元化中长期激励,有效推动平高电气战略目标落地。

聚焦提升打好“创新牌”

平高电气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推行领导人员分片包干53人、党员立项攻关33人,带头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求,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围绕市场需求加快产品研发改进,新一代126/252千伏GIS实现工程应用,ZF11C产品在荷兰KEMA试验站通过容量试验,舜江变550千伏高速开断断路器完成成套。系统盘点技术人才,按照“高压开关、集成增值、新能源”三类产业、“支撑型、支持型”两个层次,分类实施培育政策。以全方位的创新促改革、以系统性的创新谋发展,让创新赋能企业赢得竞争新优势。

平高电气在武汉站1000千伏变电站现场为保电突击队授旗 代畅 摄

聚焦创效打好“融合牌”

平高电气党委把推进整合融合聚合,形成合心合力合作作为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主线。找准党建融入中心、助力发展着力点,创新开展“一支部 一品牌”特色工程创建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在总结历年党建的工作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从思想引导、组织建设、文化引领、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创新创效、双促双融、教育学习、道德风尚等9个方面出发,打造“初心梦 匠心铸”“工匠引领 创新质造”“强融合 亮品牌”“红·专堡垒”等特色鲜明品牌14项,借助品牌活动示范推广,做到崇尚创新、推进共享,构建品牌形象提升新格局。在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平高电气党委积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党组织联建平台“五联”互助共建作用、党支部在生产履约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突击队在攻坚克难中的先锋作用、工会组织在增强凝聚力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五个作用”,特色开展“让党旗在重点工程建设现场高高飘扬”“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举旗子做先锋”“体面劳动、舒心工作”职工驿站建设等特色活动,各重点工程现场构建更加紧密的党群干群关系,激发参建员工积极建功奉献热情,打造党建与重点工程建设融入融合新局面。

平高电气参建内蒙古京泰酸刺沟1000千伏GIS重点工程 刘佳佳 摄

聚焦形象打好“争先牌”

平高电气党委牢牢把握“旗帜领航 争先进位”这个主题宗旨,制定《平高电气管理创新争先进位计划》,确立争创2022年度“河南省文明单位”“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等“十大荣誉”,以目标为导向,促管理出实效。平高电气获评“中国机械政研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单位”“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基层示范党支部”等荣誉称号与国网荆州供电公司、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部等10余个单位签署联建共建协议,进一步深化技术技能提升、人才队伍培养、工程建设等多领域沟通协作,助推发展联建地区用户工程业务,党建促业务拓展工作取得创新突破。

平高电气GCB产品在无尘车间进行装配试验 彭璐璐 摄

聚焦领跑打好“进位牌”

平高电气党委系统推进以政治建设固本,以思想建设铸魂,以组织建设强基,以作风建设塑形,以纪律建设立规,促进党的“五项建设”向纵深发展。实施党建“领跑计划”两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保障党委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实现党的优势有效转化,重点实施“强根铸魂行动”“百日筑基行动”“品牌赋能行动”“提速进位行动”“四大行动”,用两年时间,推动平高电气党建工作实现从并跑看齐到领跑超越。

下一步,平高电气党委将扎实巩固提升当前经营成效,牢牢把握“旗帜领航 争先进位”主题,坚持以点带面、求特求精工作思路,深度探索党建与经营发展融合的路径载体,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持续提高党建创造力、激发基层战斗力、增进全员凝聚力,不断做实做靓叫得响、成效好的党建品牌。